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2019中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12-09

 

2019年12月7日,由(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和(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主办,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协办的“2019中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在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张保庆、杨承志、韩永进、谢和平、周文彰、苏士澍、姚喜双、崔希亮、苏雨恒等,以及顾问、理事单位代表、论文入选作者、首都高校部分师生等2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会长张保庆讲话

 

清华大学教授、(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言恭达致论坛开幕辞

 

论坛现场

 

论坛以“书法身份与文化立场”为主题,围绕中国高等书法教育的现状,结合当代社会文化生态的现实问题,针对高等书法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对策;高等书法教育的美学品格;书法审美体系建设和书法文化传播等备受关注的问题展开探讨。全国高等书法院校师生参与热情高涨,自九月中旬征稿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就收到各类论文两百多篇。

本次论坛呈现出以下几个特色:

一、站位高 本次论坛是由教育部主管下的全国教育书画协会主办,整合了国内主要的65所高等书法学科建设的力量,共商艺是、同话发展,这将对全国高等书法教育与学术研究形成合力,推动新时代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具有典范意义。

二、立意深 本次论坛着眼于当下,彰显中国书法在现代化进程中的文化身份和立场,强化高等书法教育美学品格对时代的引领。有别于高等书法教育“史论”见长的传统,这是书法高等教育思考时代主体精神的一次全新的学术探讨。

三、参与广 参加论坛的老中青代表几乎涉及到我国高等书法教育的各个层次,有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在校书法相关学科学生,他们的学历、职称、年龄等各有不同,反映出我国书法文化研究与教育人才后继有人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四、形式新 这次论坛策划新颖、形式丰富。主旨演讲、专家对话以及4个平行分论坛研讨以不同的形式与角度,充分表达了与会代表的学术观点、书学思想与社会担当。论坛向全国高校发布了《倡议书》呼吁高校师生在新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创造高等书法教育新成果。

承办本次论坛的高等书法教育分会,是隶属国务院批准、教育部主管的(全国)教育书画协会,由全国四十六所书法专业院校作为首批理事单位共同发起,于2019年6月16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本次论坛是该协会成立以来的首次大型学术活动。

言恭达先生称,书法艺术的审美本质和作品风貌是德育美育的具体呈现。作为一个全国高等书法教育的组织,在新时代的书法艺术学科建设中,我们将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培根铸魂,立德树人,追求真善美相统一的时代审美理想。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肩负起高等书法教育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主持学术主旨演讲(第一场)、闭幕式。

 

王岳川教授主持闭幕式

 

书法所师生参加分论坛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时胜勋副教授、书法访问学者黄立成、李青刚以及书法硕士刘巍参加“书法生态变迁视域下的书法身份阐释”分论坛,时胜勋博士就书法的文化主体性进行阐释,对此话题李昌集、黄惇等书法理论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刘巍就书法批评的文化建构发表演讲。(书法所综合报道)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