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书法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攀教授到访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12-01

近日,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书法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攀教授到访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与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就北大书法教育以及2020年两单位合作教学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王岳川教授首先向北京大学书法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感谢吴教授多年来对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的鼎力支持,对吴志攀教授近年来致力于北京大学书法艺术教育所做的重要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吴志攀教授向王岳川所长介绍了北京大学书法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成立以及相关教学情况。北京大学书法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是在学校的支持下新成立的虚体机构,挂靠艺术学院,主要工作是书法艺术教育,特别是书法公共课教学。王岳川教授表示,国家越来越重视书法教育,近年来社会上日益重视书法,北大校内书法氛围也逐渐浓厚,北京大学书法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的成立也正逢其时,吴教授在专业之余还承担书法书法教育工作是难能可贵的,对于北大书法也是有力的促进。

 

 

王岳川教授还向吴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最近一年的科研情况。随着2020年书法进入中高考体系,进一步提升了书法在国民教育中的地位,对书法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新近研发了专门针对中高考的书法教材与软件,尤其是书法考试与深造软件,是一款集书法教学、培训、研究、提高等为一体的新兴综合性软件,除了备考之外,还适应于各个层级的书法爱好者与研习者使用。王所长说,这套教材与软件将很快发布,希望吴教授能支持。对这一工作,吴志攀教授给予充分认可,认为王岳川教授与北京大学书法所在书法教育研究领域着眼前沿、锐意进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体现了北大书法所的学术眼光与社会责任。王岳川所长也希望这款软件对于北大书法的相关课堂教学有促进作用,鼎力支持吴教授在北大开展面向校友以及书法初学者所做的书法普及工作,共同推动北大书法的不断进步与提高。

北京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著名学府,人文积淀深厚,有着悠久的书法教育与研究传统,尤其经由蔡元培老校长与沈尹默等先生的大力推进,百年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守正创新的北大书法文化之路,涌现了不少名家大家,是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在全国上下重视传统文化的新时代,包括北京大学书法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在内的北大校内的各个与书法相关的组织机构,对于弘扬北大书法的优良传统与中国文化正脉都是有着重要的作用的。

展望未来,特别是2020年,王岳川所长和吴志攀主任都认为,当前书法教育的工作日益重要和迫切,双方可以在教学、研究、展览、传播等方面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促进北大书法的发展。

参加座谈的还有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时胜勋副教授、书法软件研发人员吴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