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大书法所2019年工作展望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01-20

 

  在过去一年,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领导支持下,书法所在2018年4月17日在湖南长沙市博物馆举办《北京大学文化书法——王岳川、何继善、李皓书法展》;5月7日在深圳艺博会举办《正大气象 光明未来——北京大学王岳川教授师生书法展》;8月26日在杭州举办《王岳川徐双喜师生书法展》,12月在中国军事博物馆举办《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十五周年暨王岳川教授师生书法展》,以纪念北京大学成立120周年、北大书法所成立15周年,在国内产生了持续的影响。文化书法日益得到社会化的推进和传播。王岳川教授主编两部书《北京大学文化书法文集》《北京大学文化书法师生作品集》在海天出版社出版,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明年,书法所将继续推进书法的展览和教学等工作。在艺术学院的组织管理下,开展好2019年北京大学书法名师精英班的招生工作和教学工作,同时王岳川教授将继续在艺术学院招收书法访问学者,欢迎国内书法爱好者和书法专业人士来北大学习、深造。在书法专业学生培养方面,书法研修班几位学员将在导师王岳川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硕士答辩的工作。北大书法名师班学员、访问学者、书法硕士等书法专业人才的培养,对于北大构建高端书法人才梯队、向社会输送书法专业人员,是有着重要的意义的。

  在展览上,书法所将围绕文化书法主题,准备在湘潭、兰州、广州等地继续举办书法展,展示北大书法新面貌,扩大北大书法的影响。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将在国外做一次国际展,持续的推动中国书法的世界化进程。无论是何种展览,其目的都是要在发现东方的新时代语境中,凸显中国书法的美丽精神和高妙境界,为中国文化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研究上,书法所将出版系列丛书,王岳川著与主编的《中国书法史》《中国书法理论史》《文化书法》《文化与书法》将出版,届时会开一个小型座谈会,深入探讨文化书法的问题。这对于提升北大书法研究的学术水准,扩大北大书法学术的影响,是有积极推动意义的。这也是北大书法所的立所之本。

  在新的一年,北大书法所将继续坚持文化书法的十六字办所方针“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积极推进在教学、展览、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为中国书法的当代化转型与社会化影响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迎中国书法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