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周东芬书名家著作系列陆续出版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01-19

  

  北京大学书法访问学者周东芬书名家著作系列《祖国行长歌》(叶嘉莹撰)《迦陵论词绝句五十首》(叶嘉莹撰)《学书三言诗》(程郁缀撰)陆续出版。

  几年前,周东芬在北京大学跟随王岳川先生做访问学者。在访学期间,周东芬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收获很多,尤其在行草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王老师举办书法展,也都会邀请周老师参与,而且时不时地指引她走文化书法之路。周东芬还入选了王老师主编了《北京大学书法访问学者作品精选集》,可见其进步是得到王老师的认可的。

  

  

  

  在北京大学程郁缀先生引荐下,周东芬有幸结识了叶嘉莹先生,并且还和叶嘉莹先生合作出版了两本书,即周东芬书《祖国行长歌》《迦陵论词绝句五十首》。叶嘉莹先生对周东芬影响很大,这种影响是从精神世界得以升华出发。对于这种精神联系,用叶嘉莹先生的诗“荷爱濂溪说,茶耽陆羽情。人天有奇遇,云天证双清”来比喻,或不为过。人世间是有奇遇的,几乎也是冥冥中要注定相遇的。能够与自己仰望的大家合作出书,这是何等的荣幸,但又不是荣幸所能概括,而更加值得高兴的是:叶先生还为这两本书亲自拟稿作序两篇;袁行霈先生为此两本书名题字;程郁缀先生为此两本书一一作跋,并编辑叶先生释文文稿等。由此可见先生们的宽广胸怀,令人敬仰。

  

  

  

  

  

  《祖国行长歌》由叶嘉莹先生撰写,全诗长达266句(其中有4句是长句),共计1878个字。洋洋洒洒,一气呵成,文脉畅通,一泻而下。我们知道,在《全唐诗》中,七言歌行的名篇,如白居易的《琵琶行》只有88句,616个字;《长恨歌》也只有120句,840个字。《全唐诗》中最长的诗,可能就数韦庄的《秦妇吟》,长达238句,1666个字;而叶先生的《祖国行长歌》比韦庄的《秦妇吟》还长28句、212个字;真可谓古今诗坛罕见,令人击节称奇——诚非大手笔、大才华不能为也!

  

  叶嘉莹撰周东芬书《祖国行长歌》(行书):

  

  

  

  《迦陵论词绝句五十首》是叶嘉莹先生词学观念及对唐宋名家词的特色深入研究的高度凝练的结晶成果,也是古典诗学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含着她对于词体文学的特质的深邃把握,对唐宋词名家各词心、词艺、词学成就的独到见解,对词的发展脉络的清晰梳理和充分揭示,因此,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叶嘉莹撰周东芬书《迦陵论词绝句五十首》(楷书

  

  

  

  

  以上两本书2017年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发行。

  

  程郁缀撰周东芬书《学书三言诗》五体书字帖:

  

  

  

  《学书三言诗》一书是周东芬和程郁缀教授合作出版的书。该书是由中国古代文学专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郁缀先生撰写的。其内容丰富多彩、包罗万象、内涵深刻、针对性强、史跨度大,具有广度、深度、高度,可谓是一篇奇作。《学书三言诗》,顾名思义就是学习书法的一则“三言诗”。在诗中,程郁缀教授从人类诞生、中华文明、汉字起源开始,介绍到历代代表书体、书家,一直到学书励志、祖国情怀,最后还很好的引用了二十四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突出了共圆中华梦的核心情怀。

  此诗采用了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的形式;用“下平声·七阳”韵,一韵到底,累累若贯珠。题目5个字,加上正文360个字,共365个字,字字不重复。刚好与一年365天紧紧相扣,有着圆满之意,也蕴含着天天“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伟大愿景及文化情怀。

  《学书三言诗》原本意是书法的一则“三字经”,原设题目为《书法三字经》,只因正文内容中已用了“法”与“字”,不可再重复使用了,所以巧妙的运用了“学书三言诗”这5字为诗题。其内容里所选的每一个汉字,也依据了“六书”的原理构建来选择,充分体现了在《学书三言诗》中的365个汉字的奇思妙想、灵活构思。当然,程教授也考虑了书写者在学习书法时要学写汉字中的“常用字”以及汉字合体字的边旁部首等,基本都囊括在内。所以说《学书三言诗》中包罗万象。而且,更加突出了人文情怀,能想象可以通过“一韵到底”的韵律,朗读背诵《学书三言诗》的同时,了解书法,学习书法,爱上书法!爱上中国!

  

《学书三言诗》 全文:

人之初,性本良。开天地,拓洪荒。

引火种,逐寒凉。传龙脉,祖炎黄。

五千载,史绵长。日月丽,山河茫。

扫阴霾,灭豺狼。新宇宙,宏伟章。

仓颉造,乃首创。方块字,智慧藏。

体不同,美无量。冠古今,九州扬。

永口诀,八句香。点是侧,横勒将。

弩趯策,金声飏。掠啄磔,皆津梁。

楷入门,道康庄。行如走,步稳当。

草似飞,神采翔。篆魏隶,并绳缰。

登高峰,放远望。知迎让,进退旁。

浓枯宜,势益彰。通篇匀,布局皇。

必临帖,基础夯。甲骨奇,汉简昌。

兰亭秀,醴泉芳。祭侄稿,醉颠狂。

欧险峻,颜健刚。柳劲屹,赵绮妆。

仰羲献,赏钟张。宋四家,各铿锵。

握笔直,坐姿堂。需静思,莫彷徨。

砚慢磨,润毫霜。薄宣纸,锐锋芒。

颓成冢,墨染塘。勤为径,苦多尝。

力坚毅,斗志昂。敏参悟,细察详。

耐寂寞,能守常。沙聚塔,川汇洋。

事有恒,果盈筐。杵变针,鹊化凰。

逢琴音,助互相。遇恩师,得锦囊。

贱尺璧,贵寸光。春播粟,秋收粮。

尚理想,好儿郎。浴东风,沐朝阳。

赤子怀,恋故乡。圣贤训,记心房。

争富强,民主倡。建和谐,文明纲。

崇自由,平等襄。维公正,法治钢。

挚爱国,敬业忙。树诚信,友善帮。

庆复兴,举大觞。中华梦,更辉煌。

  

  初期的《学书三言诗》楷书字帖,经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先生亲自策划下、责任编辑杨华女士的推动下,于20161月第一版出版发行,又于201611月第二次印刷发行,影响甚好。

  中国书法的书体有楷、行、草、隶、篆五种。只因《学书三言诗》楷书字帖只有一种书体“楷书”而已,又因五种体书是中国古代先祖用智慧创造演变而成的,其过程是一脉相传、有着内在的血脉联系。如果能同时学习的话,互相之间会得以补益,这样学书的进程中自然可以精进不息了。所以在力求完美的情况下,在原有楷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行书、草书、隶书和篆书。由原来的《学书三言诗》楷书字帖改成了:《学书三言诗》五体书字帖。

  

  

  

  《学书三言诗》的楷书,基本是遵循初唐欧阳询“欧体”的书风书写的。因“欧体”楷书被称为最规范的中国字之一。

  《学书三言诗》的行书、草书,基本是遵循东晋王羲之,及“二王一脉”的书风书写的。因“书圣”王羲之的书法被称为“中庸”书法大道也。

  《学书三言诗》的隶书,基本是遵循东汉时期的《曹全碑》《史晨碑》的书风书写的。因《曹全碑》《史晨碑》是汉代最为成熟隶书之一。

  《学书三言诗》的篆书,基本书风是遵循秦李斯的篆书与清杨沂孙篆书的结合,并参考了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书写而成的。因秦李斯的小篆称之书法笔祖;清杨沂孙的篆书笔法精纯、丰神甚佳;《说文解字》是中国第一部系统地分析汉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书,也是世界上很早的字典之一。

  《学书三言诗》虽短短365个字,但具有的中国文化情怀是深远的。其构思、向往、愿景是因小见大,因点见面,是以书法的天地之灵气同人类命运共同一体和谐——中庸之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