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程立斌同学获得北京大学书法硕士学位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7-07-03


程立斌同学获得北京大学书法硕士学位


  2017年7月,北京大学2012级书法高研班程立斌同学顺利通过艺术学院组织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获得美术学(书法方向)硕士学位。
  程立斌同学在导师王岳川教授的严格指导下,以《从晚清帖学看朱和羹<临池心解>书法理论》为题,对晚清书论家朱和羹的书学思想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阐释,揭示了晚清书学的新进展。论文内容详实,论证充分,总字数接近10万字,获得答辩委员会的一致好评。
  自1917年北大书法研究会成立至今,北大书法已经走过了100年,在2017年北大书法百周年之际,程立斌同学获得北大书法硕士学位,也正说明北大书法薪火相传,以她的坚守推进着中国书学不断向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为程立斌同学拨穗并颁发学位证
 

附录:《从晚清帖学看朱和羹<临池心解>书法理论》摘要

  19世纪的晚清,其政局风云变幻之时,文化思想亦随之发生变迁。嘉、道以后,碑学渐兴,帖学渐衰。在此背景下,朱和羹依然沉潜于传统的帖学书法之中,其临池创作之余,精研笔法、探索书学。其所著《临池心解》是传统帖学思想的延续与生发,其中所蕴含的帖学理念,可能要比当时的“碑学中兴”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因此,对其加以研究,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文首先运用文献资料考证了朱和羹的生卒年、交游及其兴趣爱好,对其著作的版本流传、选录刊印等情况作了系统的梳理。同时,分析朱和羹生活的时代背景,揭示出晚清变局之下特定的历史文化氛围。其次,通过细读《临池心解》文本,结合有关书论,详细阐述了朱和羹对传统帖学理论的广泛继承,并从学术史的角度探讨了朱和羹对前人书论中反帖学思想及其谬误的批判。再次,经过深挖文本内涵,广泛查阅、研读相关书论,从理论的层面,围绕笔法、临池法、结构法和章法等技法理论,具体而深刻地阐发了《临池心解》在帖学理论方面的创新内涵。接下来,着重从技法的层面,围绕用笔、用墨和结体章法等技法概念,阐释了朱和羹对帖学技法的深刻领悟和精准解读。最后,本文尽可能客观地评价了《临池心解》书学理论在晚清帖学谱系中的位置,对其学术史价值予以定位。同时,阐述其帖学理念在当代“回归经典”的书法语境中对书法创作实践和书法教学实践的指导意义,以及这种理念对当代书学理论研究所具有的启发价值。
  通过研究,本文认为:朱和羹《临池心解》不仅于技法上阐发精微,而且其内容亦涉及书法的诸多方面,在晚清帖学系列中是一部理论较为完备的著作。虽然这部著作由于受时代、文化氛围等因素的影响,而存在着系统性不足、个别观点片面等局限,但是以其对帖学技法的传承与坚守,对帖学理论的丰富与创新,以及在晚清“碑学笼罩”下其所折射出的当时真实的书法状况,在晚清帖学一脉都是不可多得的,其在中国书学史上必然具有不容忽视的价值和地位。
  关键词:晚清,朱和羹,《临池心解》,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