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书法

吴小如:学书必自二王始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7-10



 

学书必自二王始

 

吴小如

 

 

作者简介吴小如(1922~2014),原名吴同宝,曾用笔名少若,安徽泾县人,著名书法家、诗人吴玉如先生的长子,历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

 

中国书法是一门艺术,这已被世界所公认。但对于这门艺术的理解,则言人人殊,莫衷一是。我个人认为,要想掌握这门艺术,或者说向着做一名书法家的目标奋斗,必须有以下几个先决条件。

一是必须具备做一个艺术家的素养,首先是文化素养。不读书,没有学问做基础,对我国古老而新鲜的文化传统缺乏了解,要想当艺术家,特别是当书法家,应该是缘木求鱼的事。何况书法家决不是自封的,欺世盗名,只能哄一时,必难传之永久。

二是其人必须有艺术细胞,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天才。古人评论作家和艺术家,每有大家和名家的差别鉴别艺术品,亦有神品、妙品、精品以及凡品、俗品的不同。这实际上是立足于艺术家本身的天才高下来看间题的。

三是要下苦功夫。只有天才,而不从后天下功夫去巩固提高这种夭才,迟早也会泯然成为众人。王安石的小品《伤仲永》早就揭示出这一真谛了。

我不是书法家,只由于从小学习过写毛笔字,对此亦略有体会。我以为,学任何艺术必须从小练起,即所谓幼功。我之所以成不了书法家,主要是基本功太缺乏,半路出家是谈不上功成名就的。书法的基本功只有两个内容,即临帖和读帖,今人作字,往往轻视临摹,其实是错的。演戏者必先学戏,弹钢琴或拉提琴,也必先取世界著名乐曲或弹或拉,反复练习。学的、会的愈多,将来成功的保险系数愈大,创新的条件也愈成熟。我始终有这样的看法,谁继承文化遗产最多,谁对文化建设的贡献可能最大,钱钟书先生就是当前最典型的榜样。从我个人的点滴实践经验看,尽管由于我一无恒心,二多旁鹜,在书法上没有成什么气候,但我还是读过和临摹过大量碑帖的。唯一的心得是,对一件书法精品,与其阅读揣摩一二十遍,不如亲手临摹一遍。手写一遍,对原作的理解要比目治一二十次来得亲切深刻。只是我的专职工作是教书而不是写字,到头来书法只算我的业余爱好,因我敢借以钓誉沽名。这是我的心里话。

当然,我对书法艺术还是有自己看法的。首先,它是我国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不朽全在于它的民族特色。失去这个特色,即无所谓书法艺术。其次,书法本身是植根于现实生活的。它依附于文字,而文字又是表达语言、沟通思想的重要媒介。离开文字的意义和语言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涵,亦无所谓书法。近年新潮有所现代书法,而新的理论有主张摆脱文字的羁绊而随意书写的,看似新奇,其实十分荒唐。道理很简单,因为这样的想法和实践,都是悖离书法艺术内部发展规律的。我曾虚心观摩研究过现代书法的特点,发现那不过借助于若干象形古文字的躯壳,加上个人主观随意性的拼凑,用来吓唬不懂书法的外行们包括我本人。他们不想下扎扎实实的苦功夫,却又想猎取名利,于是得走上一条即偷懒又人的终南捷径,捞点虚名和乾货。如此而已。试看现代书法中的字形,都是剿窃抄袭甲骨文或金文的,既谈不上普及性而书写时似绘画又似涂抹,更谈不上什么艺术上的提高。除荒诞离奇外,毫无美学价值可言。果任其蔓延传播,只能给真正的书法艺术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对于我国悠久而优秀的文化艺术传统,将产生无可估量的损失和破坏。

上述观点,可能被嗤为顽固不化,至少也是保守落后的看法。但我却坚信,如果这样下去,后果必不堪设想。

对于当前整个书法艺术界来说,我认为不能只看写字的人数,便认为这是繁荣昌盛的迹象,相反,从书写的质量看,眼下倒是处于低谷阶段。因为书法是一门艺术,不是凡拿起毛笔能写几个字的人都可成为书法家。而尤为严重的是,不少人竟把书法艺术当成哗众取宠的杂技表演。现在有人放着正经的纸笔不用,却用一柄比拖地板的墩布还重的毛刷子在地上拖来拖去,有人身穿龙袍,拳攒笔杆,一边扭着屁股,一边用笔一个点一个点像鸟啄食一样地在纸上戳,连缀成不伦不类的字形,动作活象一个跳神的巫师。而这样的书法家,竟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出国去表演,使外国朋友误认为这就是我们祖国民族文化艺术的精华。还有人用舌,有人用脚,却不用手去写字有人专门用双手去写字有人用口衔着笔写字有人更想出各种奇形怪状的方式去写字……,这是弘扬民族文化艺术,还是糟踏或袭读民族文化艺术这些异想天开、形形色色的所谓书法家,他们既不追求文化素质的提高,更未考虑个人艺术细胞的有无,只想逞险弄怪,做唾手而得的盗名渔利的驵侩。这样的人愈多,则艺术将被摧残得愈烈。他们事实上已成为民族文化艺术的罪人,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并且不懈地进行明辨是非的论证,而不能不分良、不察善恶而一味对所谓新奇东西做无原则的吹捧。

庚午岁暮,偶作小诗浅议书法,今记于篇末,即作为拙文的结束语

 

学书必自二王始,

譬犹筑屋奠基址。

思之既久鬼神通,

一旦豁然叹观止。

今人习艺不读书,

滔滔天下属野狐。

织文养志德不孤,

水到渠成气自殊。

从我游者其勉诸

 

原载《民主》19915期,原题《书法浅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