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精英班

当前位置: 首页» 名师精英班

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第3学周课程顺利结束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3-05



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第3学周课程顺利结束



 

 2014年3月1日至5日,为期5天的北大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第3学周课程顺利结束。本次课程是书法所王岳川所长与教授会精心准备,为书法班学员提供的一道精神与文化大餐,也是文化书法的又一次教学实践。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兼书画室副主任苏士澍先生,以“书法与文化”为主题,结合学员作业,深入浅出地论说了书法与文化的密切联系,并提纲挈领地对文化书法创作的技法、用笔、章法布局、落款、签章等关键问题进行分析强调,使学员迅速掌握法门,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导、著名美学家叶朗先生,以“美学的意义”为主题,探讨丰富的美学世界,围绕意象、意境、人生境界三个核心概念,系统全面深入地阐释了美学的意蕴与人生命境界提升的水乳联系,他认为,好的艺术品是有境界的,这一境界即是体现了生命感、历史感与宇宙感,而不单单是技术层面的表现,更是去揭示形而上的哲学内涵,这一点对文化书法创作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导、《北大学报》主编、原北大社科部部长程郁缀先生,是著名的诗词研究专家,他以“中国诗词的美”为主题,围绕《楚辞》、《诗经》、魏晋文学、唐诗、宋词等经典,带领大家穿越中国诗词美的世界,感悟文化的底蕴、精神的魅力与情感的深度,尤其是程教授与学员共吟诗歌,将课堂效果推到最高。文化书法的底蕴就是要做有文化的书法家,在古典诗词中,我们能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最丰富、最伟大的精神文化遗产,这一点对文化书法创作同样是不可或缺的。

 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中华诗词学会理事黄君先生,以“中国书法创作中的历史和现状”为主题,全景式地描绘了中国书法史的进程,并且以自己的丰富的学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将艺术的理解与文化的语境紧密结合起来,将艺术创作与精神生命结合起来,指出好的书法需要情感和哲思的投入,由此才能真正将古今打通,创造出立足传统又有新境界的好的书法。

 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导、北大书法所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教委会副主任王岳川先生,担当本次实践课的主讲,共进行两天的密集训练,首先由行书入手,临苏东坡《寒食帖》,而后进入草书,先临张芝《冠军帖》,而后逐渐加大难度,临王献之草书各帖。王老师指出王献之草书出方笔,是其区别王羲之的主要特征,由此也奠定了王献之的书法史地位。最后进入最难的狂草阶段,临王铎《张抱一帖》,王铎草书承续二王,又做了大胆的创新,其特征是连绵草,有时数字之多,考验着书家的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乃至耐力。实践课程不仅仅是练习,而是要从作品的高度严格要求自己。王岳川教授亲自为学员示范,并在示范的过程中提示关键、重点、难点,让学员了然于心,真正把实践当做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洗去习性,再铸心魂。王岳川教授在“创作点评与指导”课上,以自己的长卷临作为例,展示文化书法临摹与创作所要付出的心力及其注意的问题,同时就学员的作业和临作进行了点评,对若干关键之处作了强调,强化了书法实践教学的针对性,从而使学员少走弯路,尽快进入书法的正道,守正创新。在本次课程的教学与实践过程中,书法所青年教师李彬、萧华、季乐胜针对学员的书法的相关问题如用笔、落款等,作了辅导。
   本次教学,书法所教学部主任时胜勋博士以落实所长和所务会布置工作为工作重点,详细安排,周密准备,随时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在书法所办公室工作人员郭志全、李君毅以及武绍海等志愿人员的积极参与下,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天的教
学与实践虽然时间短,但密度大、任务重,使学员对文化书法有了新的人生,不仅技法层面得到了提升,人生境界层面也得到了提升,尤其学员们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当做一名学生,抛开尘事俗务,遵守课堂纪律,谦虚听课求学,在大学的精神殿堂里洗涤、革新自我。同时,在课程闲暇,班长、班委们还热心组织了各类的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之谊、书法之道,气氛活跃而轻松,为把精英班组织成一个真正团结、和睦、友爱的奋斗集体迈出了新的步伐。
    期待5月,第4学周课程再见!

                                          (供稿:书法所教学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