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招生

“虚怀若谷,翰墨书香”——海口市城西中学书法美育成果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12-21


 

  2012年9月,海口市城西中学遵循北京大学王岳川教授提出的“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的书法教学指导思想,开启书法艺术教学实践活动,至今经历了7个年头,因为书法教学,学校文化有了新的内涵;因为书法教学,学校发展掀开了崭新一页。致此,我校评为“海南省中小学首批美育(书法)示范校”、“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等荣誉。

  

 

  中国书法是中国四大名萃之一,是中华传统优秀艺术文化的代表之一,更是中华民族的DNA。书法进校园,书法进课堂,“写一手好字,写一篇好文,做一个好人”是我校推进书法教育的培养目标,以打造“翰墨书香”校园为载体,构建书法教育特色学校为办学目标,通过“双写文化”(写字写作)进课堂,培育学生的品质和能力,营造书香氛围,打造翰墨校园文化。不但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也提升了师德水平,我校实现了“写一手好字,做一个好人”的育人目标,更重要的是达到“立德树人”的育人根本任务,推进了学校的素质教育,也提升了学校的教学质量水平。近几年来,山东省、广西省、四川省及省内的教育局领导和兄弟学校校长教师将近300人次莅临我校交流学习书法教育络绎不绝,大面积推广了我校的书法教育成功经验。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丰富和活跃广大师生及教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激发爱国热情,现收入我校师生九十九幅书法作品以举办“虚怀若谷,翰墨书香”海口市城西中学书法美育成果展。这次展览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的才情智慧和艺术品格,充分展现了广大师生的奉献情怀和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新开园圃甜甜日,芽发方畦处处春。新苗茁壮成长,园丁欣慰粲然,汗水浇灌艺术花朵,努力成就翰墨书香。

  “双写”文化现场

 

  教师现场书法比赛


 

 

  部分学生作品


 

  

  教师作品

  陈日果校长 作品 《将进酒》

 

  

 

  许海峰老师 作品

  

  

  

  林煜川老师,自2015年起进入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学习书法,师从北京大学中文系王岳川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常务副院长李胜洪教授、以及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萧华、李彬老师。现为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研究生、海南兰亭文化艺术学校常务副校长、海口市城西中学书法教研室组长、海南省中小学书法教育学会副会长。

  林煜川老师 作品

  

 

  蒋亥乾老师 作品

  王玉艾老师,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书法专业,导师为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黄承利副教授,海南省首届青少年书法新秀,是海南师书法专业培优工程人选之一,多幅作品曾在海南各个市县展出,毕业作品被海南师范大学收藏。

  王玉艾老师 作品

  

  陈婵老师,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书法专业,导师为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黄承利副教授,海南省首届青少年书法新秀,是海南师书法专业培优工程人选之一,多幅作品曾在海南各个市县展出,毕业作品被海南师范大学收藏。

  陈婵老师 作品

 

  书法艺术,是中国的国粹;是经过数千年历史积淀和先哲们上下求索而形成的灿烂的文化瑰宝;是囊括了人与天地之间的大学问;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门类。发扬书法教育优良传统,有益于增进学识修养,加强日常书写实用 ;有益于美育心灵,培养艺术欣赏能力;有益于学生发展,让他们感受到自强不息与文化自信。

  我校的发展,离不开书法教育;书法教育开展好落实好,我校发展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