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书法

当前位置: 首页» 高校书法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 简介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11-16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是北京语言大学校属专业研究机构,2010年7月由学校批准成立。北京语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中国唯一一所以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为特色的国际型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发挥北京语言大学在中华文化传播上的优势和在汉语国际教育中的影响力,以“研究书法篆刻、昌明艺术学术、闳通文化视野、促进国际交流”为宗旨,通过书法篆刻展览、学术研讨、文献整理、出版著作、书法篆刻教育、国际交流等途径推动中国书法篆刻的研究和发展,是中国书法篆刻国际传播的重要窗口。2010年9月,著名学者冯其庸为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题词:“继承传统,发扬传统”;著名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为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题词:“文字立体,笔刀同工”。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强调创作和研究并重,也是全国高校书法研究所中唯一把中国篆刻艺术纳入研究范围并命名的研究机构。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以书法篆刻史、书论、印论文献整理和研究为基础,以书法篆刻创作、书法篆刻史学和理论研究为中心,将书法篆刻艺术创作、学术研究和教学相结合,依托北京语言大学在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专门史等学科背景,关注中国书法篆刻创作与研究的学术前沿,为中国文化艺术的传播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的主要研究课题和研究生课程包括:书法史学研究、书体研究、书论研究、书家研究;印学研究、书法篆刻文献整理与研究、书法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国书法篆刻域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日书法篆刻交流与研究等,同时从事书法篆刻创作研究、书法与绘画关系研究。并将不定期组织召开中国书法篆刻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和出版研究所艺术和学术丛刊。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将设立名家导师工作室,陆续聘请国内外知名度高、有影响力的书法篆刻家任导师,指导中国书法篆刻的研修班的教学和创作。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还负责制定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及实施;书法篆刻实践及理论方面后备人才培养,建立学科梯队;组织高层次学术系列讲座、学术展览及海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配合学校筹建北京语言大学美术馆等各项工作。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现任名誉所长黄惇,所长朱天曙。除本校专家外,还陆续聘请国内外知名度高、有影响力的书法篆刻家、书法史学者和书法理论家为参与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的学术建设和国际艺术活动中。

 

  转自朱天曙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3658d280100ltr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