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帖文房

当前位置: 首页» 碑帖文房

施平 | 盼书法在文创领域显现更多靓丽身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8-04



 

盼书法在文创领域显现更多靓丽身影

 

施平

 

 

前不久,知名书法家谢少承先生的书法作品登上交通卡,成为书法圈内外的热门话题。普遍反响是,这有利于书法这门古老艺术在当下更多领域推广与宣扬,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一代参与其中。

包括书画印等作品在内,独具魅力的传统艺术参与文创产业开发,成为新兴文创产业链中具有特殊美学意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社会大众消费者的关注点。更有观点认为,这也是文创领域一个值得花费大精力,去深入开采的“富矿”,具有弘扬文化艺术与经营增值的双重价值。

此次,谢少承先生以一幅《满江红》行草书法作品,被印制在可用于全国300+公交地铁使用的卡片上,具有可实际使用、可实时观赏的“双实”效应。显然,后一个“实”所起到的效应更具有赞美意义。试想一下,手持公共交通卡登车的同时,还能观赏卡片上印制的书法艺术,抑或引发几许欣赏心得以及美学联想,岂不属于惬意且愉快的美好享受?在这之前,笔者也曾见识并拥有不少印有精美绘画艺术作品的地铁纪念卡,那些构思独特、内涵深刻与集色彩亮丽和装帧精美于一体的特殊卡片,时常吸引我花费好长时间细致欣赏与慢慢思索,也总会滋生一种有如慢品檀香橄榄之后满口生津、神清气爽的感觉。当然,也不免对书法作品身影少见于地铁卡的现象,生发遗憾之感。

相比较美术作品而言,书法作品的身影不多见于地铁卡等文创产品,可能与书法艺术比较高深需要一定的专业欣赏能力有关。或许,这也是文创领域的产品开发者基于现实而为的举措。但转而深思,其中是否也与书法艺术工作者积极参与的热情不高有直接关联?笔者曾就这个疑问,咨询并请教过周围数十位知名的中西画家与书法艺术家。得出的结论是,画家比书法家更喜欢并投身于包括地铁卡在内的文创产品开发。他们认为,这是自身积极融合社会进步与发展的良好途径,有提振社会正能量,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现实意义。

书法艺术应当在地铁卡等文创产品中呈现更多亮丽身影。文创产品不仅能够在经济上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更重要的是,其与生俱来的文化内核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本质要求是契合的。以文化内涵深邃、笔墨造型精美的书法艺术融入地铁卡等文创产品,能够为价值观和文化的传播插上翅膀,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当更多书法艺术作品融入文创产业链时,可吸引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年一代的广泛参与,加深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提高认同感。

期盼地铁卡等文创产品有更多书法艺术品“显身”,这需要书法家们共同且持久的努力。专家介绍,近年来的文创产品消费领域,不再仅仅满足于基本的精神文化产品,逐渐开始追求差异化、深度融合的文创产品,乐见更多书法家的艺术创意、创新智慧与文创产业链实现跨界合作,这将为书法艺术工作者融入其中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

谢少承先生《满江红》书法作品“显身”地铁卡,为更多书法艺术工作者投身文创产品开发作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笔者以为,如果能在目前书法文创单品的基础上,串珠成链,构筑“各有特色、形散而神不散的文创产品集群,则就能更显精彩。如此,既可彰显作为艺术家的书法工作者革旧鼎新与瑰意琦行的非凡创意智慧,又能让消费者感受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整体文创形象。如是,文创集群产业又多了一枝奇葩且鲜艳、具高艺术内涵的特殊花朵,而对书法家来说,或许有着开疆拓土和积极有为的更重要作用,引出一片大显身手、可持续耕耘的广袤天地。

 

转自《书法报》2023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