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帖文房

当前位置: 首页» 碑帖文房

王羲之书信二件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4-03-15



王羲之书信二件

 

其一:王羲之遗殷浩书

 

浩北伐无功,方谋再举,羲之以书止之。浩不从,为姚裹所挫。桓温因其败,上表废之。

知安西败丧,公私惋怛,不能须臾去怀。以区区江左,所营综如此,天下寒心,固以久矣,而加之败丧,此可熟念。往事岂复可追,愿思弘将来,令天下寄命有所。

自隆中兴之业,政以道胜,宽和为本。力争武功,作非所当。因循所长,以固大业,想识其由来也。自寇乱以来,处内外之任者,未有深谋远虑,括囊至计,而疲竭根本,各从所志,竟无一功可论,一事可记。忠言嘉谋,弃而莫用,遂令天下将有土崩之势,何能不痛心悲慨也!任其事者,岂得辞四海之责,追咎往事,亦何所得及!宜更虚己求贤,当与有识共之,不可复令忠允之言,常屈于当权。

今军破于外,资竭于内,保淮之志,非复所及,莫过还保长江。都督将各复旧镇,自长江以外,羁縻而已。任国钧者,引咎责躬,深自贬降,以谢百姓。更与朝贤,思布平正,除其烦苛,省其赋役,与百姓更始,庶可以允塞群望,救倒悬之急。

使君起于布衣,任天下之重,古德之举,未能事事允称。当董统之任,而丧败至此,恐阖朝群贤,未有与人分其谤者。今亟修德补缺,广延群贤,与之分任,尚未知获济所期,若犹以前事为未工,故复求之于分外,宇宙虽广,自容何所?

知言不必用,或取怨执政,然当情慨所在,正自不能不尽怀极言。若必亲征,未达此旨,果行者愚智所不解也,愿复与众共之。复被州符,增运千石,征役兼至,皆以军期,对之丧气,罔知所厝。自顷年割剥遗黎,刑徒竟路,殆同秦政,惟未加参夷之刑耳。恐胜、广之忧,无复日矣。

 

 

其二:王羲之与会稽王笺

 

古人耻其君不为尧舜,北面之道,岂不愿尊其所事,比隆往代?况遇千载一时之运,顾智力屈于当年,何得不权轻重而处之也?今虽有可欣之会,内求诸己,而所忧乃重于所欣。《传》云:“自非圣人,外宁必有内忧。”今外不宁,内忧已深。古之弘大业者,或不谋于众。倾国以济一时之功者,亦往往而有之。诚独运之明,足以迈众,暂劳之弊,终获永逸者可也。求之于今,可得拟议乎?夫庙算决胜,必宜审量彼我,万全而后动。功就之日,便当因其众而即其实。今功未可期,而遗黎歼尽,万不余一。且千里馈粮,自古为难。况今转运供继,西输许、洛,北入黄河。虽秦政之弊,未至于此,而十室之忧,便以交至。今运无还期,征求日重,以区区吴越,经纬天下十分之九,不亡何待!而不度德量力,不敝不已,此封内所痛心叹悼而莫敢吐诚。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愿殿下更垂三思,解而更张。令殷浩、荀羡,还据合肥、广陵,许昌、谯郡、梁、彭城诸军,皆还保淮。为不可胜之基,须根立势举,谋之未晚。此实当今策之上者。若不行此,社稷之忧,可计日而待。安危之机,易于反掌,考之虚实,著于目前。愿运独断之明,定之于一朝也。地浅而言深,岂不知其未易,然古人处闾阎行阵之间,尚或于时谋国,评裁者不以为讥,况侧大臣末行,岂可默而不言哉!存亡所系,决在行之,不可复持疑后机。不定之于此,后欲悔之,亦无及也。

殿下德冠宇内,以公室辅朝,最可直道行之。致隆当年,而未允物望、受殊遇者,所以寤寐长叹,实为殿下惜之。国家之虑深矣,常恐伍员之忧,不独在昔,麋鹿之游,将不止林薮而已。愿殿下暂废虚远之怀,以救倒悬之急,可谓以亡为存、转祸为福,则宗庙之庆,四海有赖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