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帖文房

当前位置: 首页» 碑帖文房

书画之作伪(转自《古玩指南全编》)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4-03-16



书画之作伪

 

书画之作伪由来甚久。为之精者每有混珠之可能。今世所存古玩十九皆鱼目也。鉴别者若不深悉其作伪之内蕴而徒事作品之判别鲜有不受其欺骗者。顾其作伪之道因物因时而异方法甚多殊难枚举。谨将最普通者择述如下。

摹仿之作伪  北京以前多有不占门市之古玩商号仅在僻静处所租屋作铺陈列多数古玩。有铺掌并雇用许多伙友及学徒其业务多出外省或在本京各处收买古玩然后转卖与普通古玩铺完全相同。如此可以免纳一切税捐并可以减少名誉及一切责任。作伪者即利用此种组织雇用多数学徒。其收学徒必在十岁上下初入.时并不令其学习普通古玩铺之知识只令其每人任意书写绘画。如此约半年之久由铺掌颗别何人长于写字何人长于绘画凡有一长者即留之否则散之。其长于写字者丽后即令其专写字;长于绘画者即令其专事绘画。如此者又半年之久铺掌将其各人作品详细审查何人之字类何人之体何人之画似何人之笔明确之后即择其所类似之古名书画使之摹仿。如甲学徒之字近似董其昌则由铺掌觅若干董其昌书写之真迹令其学习;乙学徒之画类似唐伯虎铺掌亦必觅得若干唐伯虎之真迹令其学习。其他十人二十人均如是分定。分定之后则责令各该学徒,终日终年照所指定之书或画摹临,任何其他非自己所临之书画,以及其他事务亦不令观,亦不令作,防其乱目与扰神也。如是者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等。如此多人虽不能尽数学成,终有一二可以乱真者。然后由铺掌觅得董其昌、唐伯虎平常所用之纸,及所用之墨,再将董唐两氏生平最要之事故使之熟知,再就其事故自行设词立意,照董唐之笔法作为书画,或照董唐之真迹照原式为之。总之,以使人就作品表面上,一见即断为董唐之笔为原则。作成之后,再用蕉旧法,使之纸本及笔迹变旧,印色亦须变旧,再照旧式式样用料袜装之。然后再蕉旧,并使破烂。必使之与董唐真迹完全相同,毫无破绽。是作伪之步骤,即成功关。但成功之后,绝不在本京出售,必查董唐各氏均生于何处,生平在何处服务最久,在何处留有历史上事故。调查详细之后,再将所制伪品,派人送至有关联之各地,串通当地之书铺小摊或旧货铺,托为代售。其出售也,并不将所有全行摆出,每只悬挂一幅。而该书铺等之主人故为痴状,或言谈之中表示,此种作品本处甚多,时常发现,本地人士并不以为宝,并不以为值钱之物;或者显示对此种物品系属外行,并不知为值钱之物。此时遇有外乡来此游历之士子,或来此收买古玩之客人,或熟于掌故之大学问家,或慕虚名之大人物,或自作聪明之大收藏家,来到此地,必联想此董其昌之故里也,或此乃唐伯虎之服务处也,在心理中已有得见彼等真迹之希望。及至果真一见此伟大遗作,已认为千真万确,不容存真伪之考虑。故无论索价若干,定必设法购得;既得之后,尚以为平生奇遇,大占便宜,恐被友朋发觉,籍词讹索,必秘不告人,虽近朋密友,亦不令其借观,必敬谨收藏,以备传之子孙。是受骗者,永远不能明白,所谓至死亦不能省悟也。

补题或改题旧书画  宋元人之绘画,多不落款,且多不盖章。即有落款者,亦多在纸背,或石树间,且字极小。商人收买之后,则为之添款,以增其价值。此事亦甚烦难,非富于书画知识者,不能举办。如今有墨竹一张,纸类明初,并无款识题跋。如题宋人之款,则纸料易为人识破,如题清人之款,则价值必低。因此以题明人之款为合适。然必须知明代以何人画竹为最著名,方可冒充,万不能任何明代著名画家即可题之也。如查知明代朱之灌,为画竹名家,且为状元出身,则此幅以题朱之灌之款为最相宜。然又必须知朱之灌写何字体,别号为何,题款时作何式样,有无异状,图章系何字样,有无闲章,均须一一瞭然于衷。且又必知现在之书家,何人字体与朱氏为近。再设法求其题款,且题款之时,纸绢既旧,上浮绒毛,不易入墨。而墨色不同,尤恐为人识破,故必须将绒毛压平。且必须用朱氏以前通用之墨。又恐装袜墨迹阴湿,又必须用矾水将题字之处圈涂,然后再用蕉旧法,将题款及图章变旧。其作之精妙者,虽内行亦无法鉴定之。此系无款之添款法。唐宋元明时代,书画之不题款者甚多。盖古人之虚荣心不若今人之切,故现今旧书画之后,添款者亦为数甚多也。至若有款而名头不著,且作品甚精,改作能有代价者,亦可将原款去掉,而照上法添款。如今有宋代马光尘所作山水一幅,一切俱精,马光尘之名气不高,世人多不知悉。即属真迹,最高价值亦不过千元上下之谱。此时即可研讨马氏系宗何人,此幅是否与所宗相似。继知马氏系学马远者,此幅如充马远之作品,确可得多数人之相信。再视落款之地何在。唐宋元明许多名家落款甚小,而字简。且有在极边缘者。斟酌其情形,可裁去则裁去之,可挖除则挖除之,然后照上法补题款字。其裁剪挖除,均不露出伪制痕迹。盖年代久远,残缺填补为旧书画之普通情形,绝不能执此以定为挖款之证据。故添款改款,为作伪之最普通者。

改充旧书画  明代围屏极为盛行。中叶以后以迄清代,更为普遍。其格心多为名人之书画。自民国以来,北京王公巨室相继破产。明代围屏时有出现。在商人出售之时,只重其质料及作工,格心之有无并无关系。故商人每将明代原有之格心取下,而另换以他种。格心取下之后,斟酌其近似宋代何人书画,再照上述各法为之补款或改款。然后饰以旧锦,充宋人之真迹以问世。此种格心之书画,原来多不落款,或系当时之风气为然。但其中确有精品,定有出之明代大名家之手笔者。未落款无法证明,只好如此作伪,亦殊可惜也。再前清宫殿,热河行宫,奉天行宫,和园,圆明园,其他皇帝行宫及各王府等所有格心、门心,亦多数用精妙之书画。此种物品均不成件,不上档册,遗失不易发觉。且易损毁,时有更新改装之举。值此机会,每易为宦阁及夫役盗出,转售商人。由商人照围屏格心同样办法以问世。故肆上之小幅旧名书画,多数为此物改充者。虽精于鉴古者,每为所欺。盖品质多精,与真迹无太殊异之故耳。

用旧纸仿作旧书画  鉴别旧书画,第一要验看纸料是否与作者年代相合。纸料如确系作者以前所用之物,则作品方始有考较真伪之可能。否者,纸料系新纸或系作者以后之物,则作品无论若何精妙,其为伪制毫无问题。此固事理之最易了解,尽人所知者。因此之故,凡作伪者首要必寻觅旧纸。随所得纸之年代,而酌为仿作之张木。是从来作伪者,即俱此心理。而旧纸之来源久绝,且历代著名作家均,旧纸。明代各大家,其作品之精者,多系宋纸。即现代有名作家,亦酷爱旧纸。此风由来已久。故现存之宋元明以及清初之佳纸,早如凤毛麟角,不可多得。此不得已中,乃裁割旧书画之余叶,以资代替。如伪造惰唐五代之作品者,则割用唐宋元明人写经之空白叶,以仿造之。盖今人以为,现在出世之书写经,完全系唐人之遗物。商人遂将写经之空白叶裁下,仿惰唐五代之书画,且仿制多精,非内行不能辨别。盖写经之纸,今谓之藏经纸、或误称藏金纸,取价甚贵,人争宝之。一尺方者,需百元之谱。非有专长者,不敢动手。故用藏经纸仿造之书画,多精品也。此外,则用手卷之前后空白叶,册页之空白叶。盖手卷册叶之兴也甚久。其前后附纸及空白叶,本为题跋之用,为增加作品之声价,其附纸多用精妙之纸。故今日商人经售手卷册页时,必将空白之附纸取下,既无伤原件,又能特别利用,计至得也。今日此种附纸价值甚大。即清初之纸,一尺宽四尺长者,尚须百元之谱;宋元更视此加倍关。故以此作伪者,等闲之辈不敢为。非当世头等角色,即专以仿伪为职业者,始敢下手。此其所以伪可以乱真也。

割裂题跋  从来书画讲求题跋在古玩行,术语题跋谓之“帮手”。帮手可以增高作品之价值。即题跋愈多者,价值愈高。因之年代与题跋之多少,成正比,年代愈久者,其题跋亦愈多。是题跋因保有者之贵贱而变易其效用。比如某人得一晋时名帖某人为道员身份则其所能求得之题跋不过当时之道员同等人物而已。设此物进呈至王公大人之手则其所题跋者当为当代之最著名人物是前在道员手时所有之题跋非特不能增加此物之价且或减低其价值有此题跋反为无用故装袜时必将此类之题跋裁去。常见有横条成幅非帖非礼即此物也。商人每照原品或照原意另作伪画再将题跋翻附是画虽伪题跋确属真迹。此技每易得售。因此商人多有故意裁割旧书画之题跋以为之者。此类作伪传之多年。故今日之旧书画作品与作者不同年代者有之题跋先于作品者有之。作品与题跋虽均为真迹但原非一事而系凑和者有之。鉴定者必精于全般知识。若执一点以断全件未有不受骗者。

补描旧书画  书画兴自晋代距今一千六百有余年。保存真迹之料只有绢与纸。绢之耐久性不及百年。纸虽耐久不逾千年。唐宋作品完整者无一。元明虽年代未远亦因受空气之自然销蚀残缺破乱者为数最多。常有什宦巨族先人遗留著名书画子孙不肖者固随意放置虫嗤鼠伤终必破败。即佳子弟设不明保藏之法终年置之高阁以为传家之宝不敢任意动挪及至开视已不辨模样关。若此者屡见不鲜。此类名著若出售商人无人问津。若再揭袜则索价必高。因此年放一年终入打小鼓换取灯之手。然后再以廉价转入古玩商之手。第一步择与原件年代相同之旧纸将原件装袜然后再由长于原件之书画家照样添补或酌照原意添补。如果缺损之处不重要而添补者又系高手,则此物之为真为伪,非只难辨别,亦且难断定也。

利用旧传闻著录  作伪者恐易于察觉,故必有所本,以坚人之信仰。故画鹰者必书宋徽宗,画马者必为赵子昂,此固尽人所知者。但在初仿之时,则不易辨明也。今之作伪者,心迹尤工,作品更妙。比如民国八年,张广建督甘肃时,敦煌石室发现无数唐人写经,因之北京城里骤然增多唐人写经真迹。其数量多于甘肃所出者不知若干倍,且每件之上必有张广建之题跋,或张广建之珍藏图章,最下者亦必有张广建之题签。问其来源,不日张督军之所遗,即日是其部属之所赐。考此类发现,多为当时权要所获,流落外间。若为数甚少,商人因此无法考证,其作伪更易。故能觅得明代以前类似藏经之纸,随意伪造。因伪作之异,而致生保有者年代不同之辨,均是伪品。得有似宋者,便谓敦煌所发现者为宋代物;得有类明者,便谓为明时物。其实均受作伪之所骗也。此系根据最普遍之传闻而作伪也。尚有根据极偏僻之著录者。如《辽史》载:陈升奉沼写《南征得胜图》。又《香祖笔记》载:康熙皇帝政事之暇,颇好书射,赐王士矿大字一幅,共廿七字日“正是视,玄黄匪。非礼不视,仪是则。慎尔所规,无忿斯德。临米带。”金三:日“渊鉴斋”,长寸余,阔八分,白文;日“康熙底翰”,方一寸三分,白文;日“救几清”,方一寸四,朱文。又同书载:王士矿得傀云林乔坷竹石小幅,滄逸绝尘。题字尤古劲,为“隐士江阴许士瘫,山湖里泊烟篷。秋来羹美,亦欲东乘万里风”。后署“甲辰八月,傀攒。”若斯书史纪录,可作书画张本者,左右逢源,随处皆是。作伪者即根据斯项纪载,照为书画。虽不能得一般之,爱,然苟熟于此项掌故者,必设法谋得。价值虽高于一般作品,亦所不计。且购得之后,必照书相对,以为与记载相符,定系真迹,毫无可疑也。此外,则根据想像所及以为之。如王義之爱鹅,则仿王之作必与鹅有关之事故;乾隆得香纪,则作乾隆与香纪之合像,题当时著名画家如郎世宁之款。使后人一见,即联想当日之事迹吻合,则有入主之见,必不以为伪关。

照旧书画仿造成描抄  历代著名书画,社会均有传述,书册亦全有记载。爱者虽未目睹,但想像中亦均略有影迹,造伪者欲凭空捏制,以掩人耳目,实不可能。必须于真迹上,设法以求之。是以魏晋名帖,见于今日者,几完全为宋人照原帖双钩而来者。双钩之术,为刻拓所必需。唐宋拓刻盛行,社会之精于此术者甚多。双钩之后,几与原迹完全相同。故为之者甚多。大字廓填易露痕迹,故作伪者,多使其制品变旧,而且乱,显示经过数之揭袜,则不易发现其伪迹关。至于绘画,虽不能双钩,亦可仿造或造描。比如某王府存有王蒙山水一张。如此名贵画片,社会收藏家或什宦之家,因以前之交往关系,必均有耳闻。设某王府因一时之需要,必须出售,则必求人为之绍介。其人取去之后,先照像若干张,然后照原件描绘,一丝不差。再用作伪法蕉旧,使与原件相同。第一送与购主所看系用真迹,因价值甚贵必须带回,不能存留,以后则不能复看。第二仅将照像送去一份。如此一面商价值,一面伪作。适价值商量妥协之时,亦即伪品作成之日。成交之后,必吓以危词,或谓主人不知,少主人偷卖,必须守秘;或谓有关国宝,易起纠纷,不可声张。购主前已看熟,到手之后略视与原件无差,万不存有伪造之思,且与照像相同,又熟其来源传授,只有敬谨收藏而已。著名书画时有重出,即此故也。

揭袜旧书画  自明以来,书画多用宣纸。查宣纸之制造,迎异他纸。一作厚,多不匀平,因此必先作极薄一层,随所用及价值而加层。普通所用者,亦系四五层,叠袜为一张。厚者十数层不等。欲薄者,劈一张为两张、三四张。因此之故,凡古书画之用宣纸者,一经商人之手,必将原件设法竭力劈为可能之层数。但因劈裂每层原迹必致减色,作伪者必用宣纸再为托上数层,其墨迹轻.处再行照样添补,有露新墨痕迹处用蕉旧法使之污旧。如斯则真伪至难分辨。吉人古旧书画,送匠人苏袜时,其最上层之佳者,每易为匠人揭去,而尚不知也。新画染旧之色不一,但以鼠灰及麦黄两色为最多。染鼠灰色者,系用糊屋旧纸,加以碱水,与画共煮之。煮毕晒干,其色即与鼠灰无异关。麦黄色,系用红糖水调藤黄。所染法尤简单,然后添香灰一层。

以上多系商人或商人串通文人之作伪。所谓真伪者,实是真伪。古代著名大家之当时即有人仿制,且既成名家,应酬必繁,均有人代笔;且有代笔者之作品,高于所代者。只以其人声名地位不显,不受社会欢迎,借人名气,两有所利。且一人之作品,初年与老年尚多不同。凡代笔之作品,即或不能高于某名家老年之作品,定可优于其初年之作品。是名家初年之作品,实际不如代笔之作品。则真迹反不如伪作也。即如明四大家之一唐伯虎,初师于周东村。及伯虎籍甚,反请东村捉笔。能谓伯虎师东村时之作品,胜于东村者也?凡此伪作,均与真者同出一时。一切作品定必相同,虽精于鉴赏者,亦无法分辨也。除商人伪制外,尚有文人之伪作。如读书之士,每于功名失败后,无事可事,无业可图。为消计及维持生活需费计,时有摹仿古人名书画,转托商人出售。如销路甚易,或得权贵之垂青,多有舍弃功名,从事于书画。检阅数千年来之书画史乘,因此成名者,不胜枚举。再者什宦致什之后,其行径为当局所注视,为礼法所拘束。家居无聊,只有以书画作排,既不能访名师、觅良友,只有摹仿古名书画,以资增进兴趣。但志在功名,不欲以此遗笑社会,故款题均照所仿不变。且每于国体变更时,士大夫为全名节计,多隐居不,专以摹仿古名书画为事。明末清初之时,此事尤盛。在书画史上,此时为作者多产时期。且公然集会结社,肆力摹造。今日肆厂上,流行一种所谓老苏州片子者,即系末遗民不欲事清,而出此一途也。又凡历来之著名书画大家,当其未成名,均必努力摹仿古名书画以问世。盖人之成见最深,在未成名时,无论其作品如何精妙,亦不为人所重视。此所以郑變有“二十年前旧板桥”之叹。必先摹仿古旧书画,如此则可以减去人之成见。如所仿者,能得多数人士之垂青、是其作品如何,即可证明有价值,即可续行研求。否则改变方向。故从来著名大家,均必作伪。且于成名之后,必设法收回,以去白璧之强。但无论如何收回,总有多少流落在外。以上所作伪品,虽亦非真迹,但均系出自读书人之手。其气派作风,总异商贾。虽同系伪作,不可与商贾所为者等量齐观也。

以上所述作伪各法其成就颇费心机其造诡亦有可观。若不拘拘于真伪问题亦足资清玩与鉴赏。但为之者亦费坚久之功夫相当之资本及极大之努力。设不能如愿售出定有甚大之损失。且必,丰富之知识广泛之社交种种要务亦颇不易非尽人所能为之者也。今则不然。任人皆可作伪。任旧书画均可伪制。随意书画随意落款不伦不类、背理违时。甚至如《官场现形记》上所述汉朝石匠所刻王義之手书之《前赤壁赋》以及明版《康熙字典》之类之书画满处皆是。此类作品尚不得谓为伪作只可谓胡作。故无讨论辨述之必要弦不赘述。

今人多购时贤书画而不喜古人墨迹。盖以商人作伪令人谈虎色变裹足不前。遂致古代赫赫大家之真迹其价值远不逮现在学画三五载之后生青年良可慨也。至其作伪之妙用心之苦言之令人咋舌。吴修《论画》绝句注云:“乾隆间苏州某民购高房山《春云晓霸图》一轴債人临成二幅又请人摹其款印用清水浸透实贴于漆几上侯其乾再浸再贴日二三十凡三月而止。复以白技颠水蒙于画上滋其光润。余亲睹之墨痕已入肌里笔意宛似。先装一幅用原画绞。边上有烟客江村图记复取江村题签嵌装于内。毕简飞适卧病一见欣赏以八百金购之。及病起诵视虽知之无及关。又装第二幅携至江西为陈中圣所得用价五百金。今其真本仍在吴门无过问者。”今更变本加厉,伪术愈精甚至将作妥之伪书置之罐内投以书蛀任其嗤嗤。旬日后出之则盡孔满纸关。然后装袜成轴妙肖,即神仙亦不敢指为伪作也。商人作伪,唯利是图,其事虽非,其情可悯。而其伪术之妙,亦可谓想入非非关。

 

   (转自《古玩指南全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