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名家

当前位置: 首页» 书法名家» 时胜勋

      

   

   

   

   

  时胜勋,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北京大学中文系长聘制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访问学者合作导师,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理事,长期负责北大书法所日常工作及教学工作,《文化书法》副主编,曾任北京大学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韩国高丽大学中文系客座教授,获北京大学人文杰出青年学者奖,主要从事文艺美学、书法美学、文艺理论、传统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4项,出版学术著作《审美的境象》《中国艺术话语》《李泽厚评传》等7部,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即将出版《姜夔<续书谱>美学研究》,目前正撰著《甲骨文字书法美学》、《青铜器铭文书法美学》等著作。

   

一、学术专著

  时胜勋著《姜夔<续书谱>美学研究》,西泠印社出版社,2022年即出。

  时胜勋著《国际化与本土化:全球化时代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景观》,九州出版社,2021年1月版。

  时胜勋著《现代中国文论话语》,光明日报出版社,2018年8月版。

  时胜勋、胡淼森著《蒋孔阳评传》,黄山书社,2016年8月版。

  时胜勋著《李泽厚评传》,黄山书社,2016年8月版。

  时胜勋著《中国艺术话语》,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年版。

  时胜勋著《中国文论身份研究》,河南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二、书法论文

   时胜勋.姜夔《续书谱》书法美学论,书法报,2022年2月。

  时胜勋.姜夔《续书谱》的书法美学思想.文化书法.河北美术出版社2022年版。

  程郁缀、时胜勋.高等书法教育的文化定位与守正创新.文化书法.河北美术出版社2022年版。

  时胜勋.宋代姜夔《续书谱》书法艺术境界论.收入《简明中国书法理论史》,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时胜勋.新世纪文化书法正大气象的美学原则.文化书法的美学立场.深圳海天出版社2019.

  时胜勋.会通中西的思想美学境界.收入《文化书法 美学立场》,海天出版社2019年版。

  时胜勋,刘巍.当代书法观念审理与人文价值透视[J].文艺争鸣,2016(06).

  时胜勋.新世纪中国书画之正大气象美学原则[J].人民艺术,2015(08).

  刘巍,时胜勋. 后东方主义与中国书法文化世界化[J]. 南阳师范学院学报,2014,13(07):53-56.

   

三、美学论文

  时胜勋.中国文论经验的内涵构成与价值取向[J].南京社会科学,2021(11).

  时胜勋.穿越现实:中国当代艺术本土化问题透视之二[J].新疆艺术学院学报,2021(01).

  时胜勋.激活传统:中国当代艺术本土化问题透视之一[J].新疆艺术学院学报,2020(04).

  时胜勋.中国文论话语创新:从话语体裁到知识生态[J].文艺争鸣,2020,(07)

  时胜勋.新世纪以来中国当代艺术本土化诉求的美学探索[J].中国美学研究,2020(01).

  时胜勋.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化与本土化问题的批评透视[J].民族艺术研究,2020(03).

  时胜勋.中国“当代艺术”反思及其中国价值诉求[J].艺术学研究,2020(03).

  时胜勋.中国当代文论共同体的问题症候与价值基础[J].汉语言文学研究,2020(01).

  时胜勋.从现实性到非常态[J].阐释学学刊,2020,(01).

  时胜勋.试论中国当代政治文论的概念、机制与归宿[J].澳门理工学报,2019(01).

  时胜勋.中国当代艺术概念的历史性与当代性[J].徐州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4).

  时胜勋.当代文学批评话语实践及其对文学理论的启示[J].南京社会科学,2019(01).

  时胜勋.中国文论在20世纪的学科话语变迁[A].文艺美学研究(2016秋季卷)[C].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

  时胜勋.中国当代艺术“当代性”的话语构成与价值沉淀[J].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18(05).

  时胜勋.中国当代艺术本土化话语的历史脉络及其制约力量[J].云南社会科学,2018(03).

  时胜勋.评传式研究视角下的中国学术群体[J].中国编辑,2018(04).

  时胜勋.面向21世纪:中国当代文论的再思想化是否可能?[J].南京社会科学,2018(01).

  时胜勋.回望1917:试论作为思想的中国文论[J].南京社会科学,2017(01).

  时胜勋.在思想遗产中领悟学术文心[J].名作欣赏,2017(16).

  时胜勋.中国古典诗学的语言学传统及其体系初探[J].中韩研究学刊,2017(02).

  时胜勋《文学批评的现实性诉求及其困境》,《文艺评论》,2016年第1期。

  时胜勋《当代书法观念审理与人文价值透视》(第一作者),《文艺争鸣》,2016年第6期。

  时胜勋《从中国文论到中华文论:中华多民族文论发展的独特价值》,《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11期。

  时胜勋《文化研究与布迪厄的<艺术的法则>》,收入《西方文艺理论名著教程(下)》(第三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时胜勋《中国文论身份问题的提出与当代语境》,《汉语言文学研究》,2015年第3期。

  时胜勋《新世纪中国书画之正大气象美学原则》,《人民艺术》,2015年8月号。

  时胜勋《双重赋形的新诗阐释学实践——评肖学周博士新著<为新诗赋形>》,《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时胜勋《艺术话语的思想脉络与中国问题》,《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时胜勋《中国后殖民文学话语的文化身份诉求及其自我超越》,收入《中国中外文艺理论研究》2013年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时胜勋《文学话语本体论:文学观念、话语分析与中国问题》,《汉语言文学研究》,2014年第3期。

  时胜勋《“新世纪文学研究的新视野、新问题与新方法”全国学术研讨会综述》,《文学评论》, 2013年第5期。

  时胜勋《艺术身份:中国当代艺术的身份焦虑及其精神境界》,《民族艺术》,2013年第5期。

  时胜勋《如何理解现代艺术?——艺术史叙事与西方文明的多样性》,《学术月刊》,2013年第8期;《新华文摘》2013年第21期论点摘编。

  时胜勋《文学学术离人文学科还有多远?》,《文史哲》,2013年第6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4年1月。

  时胜勋《艺术话语权与中国文艺理论国际地位问题的新世纪考量》,《文艺理论研究》,2013年第5期。

  时胜勋《艺术人文学在当代西方的确立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人文杂志》,2013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时胜勋《中国当代艺术:从历史叙事到中国现代性》,《民族艺术》,2013年第3期。

  时胜勋《艺术身份:中国当代艺术的身份焦虑及其精神境界》,《民族艺术》,2013年第5期。

  时胜勋《被建构的艺术世界:从艺术叙事到艺术理论叙事》,《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13年第3期。

  时胜勋《“新世纪文学研究的新视野、新问题与新方法”全国学术研讨会综述》,《文学评论》,2013年第5期。

  时胜勋《被隐去的中国艺术》,《中国图书评论》,2013年第7期。

  时胜勋《当代话语研究语境下的艺术话语问题》,《当代中国话语研究》第5辑,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时胜勋《学术史与思想史:现代文论经典法则刍议——以王国维<人间词话>为中心》,《中国中外文艺理论研究》2012年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

  时胜勋《中国美学原创力何在?——现代美学文化语境中的李泽厚》,《文艺争鸣》,2012年第3期。

  时胜勋《文学身份与中国价值》,《山花》,2012年第2期。

  时胜勋《“以武为侠”:武侠精神与他们的世界》,《中华武术研究》,2012年第6期。

  时胜勋《中国文化的审美超越精神》,《美与时代》,2011年第10期(下)。

  时胜勋《文学研究:学术生态与职业精神》,《社会科学》,2010年第7期。

  时胜勋《思想史视域下的中国文艺美学》,《文艺评论》,2010年第4期。

  时胜勋《艺术命运与精神家园》,《艺术广角》,2010年第3期。

  时胜勋《当代中国文艺学学科反思的思想史意义》,《当代文坛》,2009年第3期。

  时胜勋《中西会通的学术旨趣与人生境界》,《东方丛刊》,2009年第4期。

  时胜勋《重释传统与文化创新》,《出版广角》,2009年第4期。

  时胜勋《从“西方化”到“再中国化”——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身份》,《贵州社会科学》,2008年第10期,《新华文摘》2009年第4期全文转载。

  时胜勋《中国文论在中国的发生与其当代意义》,《文艺理论研究》,2008年第5期。

  时胜勋《地缘文明与东亚文论身份》,《杭州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时胜勋《<大学><中庸>的思想价值及其限度》,《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时胜勋《从天下文明到太空文明——中国文化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贵州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

  时胜勋《整体性价值与中国文化创新》,《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第2期。

  时胜勋《文化世界观与世界主义》,《西北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5期。

  时胜勋《发现东方语境中的中国艺术精神》,收入《美术馆》,第12期,上海书店出版社,2008年。

  时胜勋《文学理论研究的“实证性”与“目的论”》,《文艺理论研究》,2007年第3期。

  时胜勋《艺术精神与文化自立》,《文艺评论》,2007年第1期。

  时胜勋《雅斯贝尔斯悲剧美学思想探析》,《戏剧文学》,2007年第9期。

  时胜勋《中国艺术精神:历史与当下》,《临沂师范学院学报》,2007第5期。

  时胜勋《中国文学理论的“维新”与“变法”》,《中文自学指导》,2007年第5期。

  时胜勋《文本分析与思想阐释》,《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志》,2007年第4期。

  时胜勋《“文化立国”与中国的文化立场》,《理论与改革》,2007年第2期。

  时胜勋《<老子>语言思想的内涵与意义》,《汉字文化》,2007年第3期。

  时胜勋《“无”与“有”:<老子>的形而上学》,《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6期。

  时胜勋《文化整体性与艺术命运》,《粤海风》,2007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7年第6期全文转载。

  时胜勋《雅斯贝尔斯在中国》,《现代中文学刊》,2006年第6期。

   

四、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当代艺术话语范式研究”,已结项;

  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化与本土化”,已结项;

  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中华美学精神的当代传承研究”,在研;

  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华艺术精神在当代艺术实践中的传承发展研究”(南京大学)子课题一“中华艺术精神的话语体系”,撰写字数13万字,已结项

   

五、书法方面

  1、工作经历

  (教育部)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书法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

  (教育部)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校书法教育分会理事.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副所长(2021年1月至今)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2011年至今)

  北京大学书法名师班、高研班班主任

  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泰山论书•临沂拜圣”学术论坛主持

  北京大学文化书法丛书、北京大学书法所文化书法作品集等编辑审稿。

  北京大学书法班结业作品展策划助理

  北京大学书法所学术研讨会特别策划

  2、担任主编

  “北大书法文化网”网站执行主编

  《文化书法(论集)》副主编

  3、学术会议与交流

  参加“书法身份与文化立场”2019中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

  4、社会兼职

  (教育部)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理事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理论研究,申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