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园地

北大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毕业展将于4月举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3-31

 
 
北大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毕业展将于4月举行
 
 
 
    为期两年(2012-2014)的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将于本年结束,根据教学安排,书法所教授会决定于4月23日至27日举行第四学期集训创作,4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讲堂举行“北京大学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毕业展”,届时还将出版《北京大学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毕业作品集》,以集中展现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学员的书法成绩。
    在过去三个学期中,研究生班学员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听课学习练习,不仅实现了书法的提升,也实现了文化的提升,对文化书法的认识不断加强,也对中国书法的世界化有了更深的体会。研究生班即将迎来第四学期,这一学期的集训是封闭训练,与世隔绝,在书法的天地里锻炼自我、实现自我。因此,本学期的集训任务很重,一是因为这次集训是两年学习的唯一一次集训,对学员的书法创作而言机会难得,意义重大,二是因为临近毕业,这是学习两年该提交作业的时候,因此也是对自己学习的一次检阅。任何一个人修炼,不可能在没有学成的时候就下山,否则将遭受重重危险。你只有打败少林寺的十八罗汉,才可以开辟出自己的天地。
    届时还推出的《北京大学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毕业作品集》,也是对自己的一次高标准的要求。一册在手,全班的整体风貌得以展现,北大书法的风貌得以展现。因此,任何人都应高度重视本次作品集的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在每天的临创中寻找灵感,争取把自己最好的作品收入到作品集中,以此体现文化书法所彰显的自我超越精神。为保证作品集的顺利出版,请研究生班各位学员近期加紧临创,并于3月底4月初将2幅作品寄(送)至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51号燕园大厦5层506,邮编100080,郭志全收)。作品规格为六尺屏、八尺屏、四尺整张三个规格,内容为经史子集。也可将作品拍照发来电子版(郭志全邮箱493796099@qq.com),或把作品托裱送到书法所,统一拍照。作品集将由全体学员集资出版,以体现研究生班的集体荣誉感。
    本学期的重中之重的是毕业展。由于集训邻近毕业展,因此集训作品暂无法参展,为了办一次高标准的书法展览,本次毕业展将从最近3-4月份的创作中选出。可以与提交《毕业作品集》的作品一致,也可以于报到当天带来。毕业展作品集务必自行装裱好,风格淡雅,规格为六尺屏、八尺屏、四尺整张三个规格,内容为经史子集。最好能多带1-2幅,以备不时之需。经教授会审议,决定入展作品。本次毕业展是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的总结,将邀请书法界、文化界、教育界人士出席展览,因此具有浓厚的文化品位和积极的宣传效应,对弘扬书法艺术教育,彰显文化书法的创作实绩,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务请大家全力以赴。
    每一次聚首都是一次会师,也是一次开拔。毕业展也是如此,它将给我们带来最后的告别,也将带来成功的喜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期待4月,春花烂漫时。
 
                                           (供稿:书法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