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园地

北大书法所结业学员入选“国学修养与书法高研班”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6-01


北大书法所结业学员入选“国学修养与书法高研班”


 

中国书协六届四次理事会提到要加强国学与书法的关系,成为中国书法发展的一个新的趋势。近期,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的“国学修养与书法·首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公布了入选名单。此次高研班共收到299份报名申请,经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专家组认真评审,共计51名报名者入选。北京大学第二届书法研究生班结业学员米启伟、徐建入选。
    本次高研班由中国书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先生担任策划与督导,课程内容内容包括: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国学与书法、汉字学与书法、先秦原典选读、中国美学基本理念、中国当代艺术概览等。与北京大学提出的文化书法理念一脉相通。北大书法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书法的文化导向,招收研究生班和名师精英班,将文史哲的课程引入书法教学,培养了一批学员,此次有两名学员入选国学高研班,客观上体现了北大书法的文化书法教学实践是正确的,也是富有前景的。未来,北大书法所将继续开展文化书法新实践,促进中国书法的文化化与世界化。

 

    米启伟,北京大学第二届书法研究生班结业学员。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河南城建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考级高级注册教师、中国楹联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艺委会委员、平顶山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五环书画摄影协会顾问。作品在第二、三、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等全国书法展赛中入展、获奖30余次。

   
徐  建,北京大学第二届书法研究生班结业学员,字逸清,别署起云馆主。1977年生于山东潍坊,1994年入伍,2000年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先后就读于解放军长沙政治学院、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沈鹏课题班。现为解放军第二炮兵美术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自幼喜书,暮写朝临。初涉六朝碑版,后追秦简汉隶,转攻晋唐遗墨,又学明清诸家,以隶书和行草见长,兼习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