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华美学的创新之路”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4-24

 

“中华美学的创新之路”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4月22日,由中华美学学会、深圳大学和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与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承办的“中华美学的创新之路”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圣淘沙酒店(翡翠店)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日报》社、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州美术学院、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深圳市文学艺术联合会、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今年,适逢我国著名美学家、文艺美学学科的开拓者、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深圳大学名誉资深教授胡经之先生90华诞及其新书《亲历美学风云—— 胡经之九十自述》发布,与会学者高度评价胡先生对中国现代美学做出的杰出贡献,祝贺新书发布。

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副院长李健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会议首先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教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名誉会长钱中文、山东大学校长曾繁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教授等人以及深圳市图书馆的贺信。

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教授、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教授、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赵东先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茵女士、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教授、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建研究员分别致辞,对胡经之先生90华诞及其新书《亲历美学风云—— 胡经之九十自述》发布表达了衷心祝福与祝贺,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胡经之先生做了题为《探寻美学创新路》的主旨发言。随后,中华美学学会主席高建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茵女士、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教授与胡经之先生一道为新书《亲历美学风云—— 胡经之九十自述》揭幕。胡经之先生向深圳大学、中华美学学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图书馆赠书。

会议高度评价了胡经之先生的美学研究。会议认为,胡经之先生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倡导发展文艺美学,是文艺美学学科的主要开拓者。他身体力行,引导并培养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学者,积极开展文艺美学学科与话语体系的构建,引领文艺学、美学的创新。后来,胡经之先生又倡导文化美学、比较文艺学,深入开展古典文艺学的研究,充实并完善了文艺美学学科。来到深圳后,胡经之先生对深圳人文学术及文化发展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开创了深大人文学科传统,培育和引领了深圳的文化发展。

会议高度肯定《亲历美学风云——胡经之九十自述》的学术与历史价值,认为该书的出版必将对深化中国现代美学史与文艺理论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记者】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