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大书法所举行成立19周年座谈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11-09


 

北大书法所举行书法所成立19周年座谈会

 

 

2022118日,北大书法所举行书法所成立19周年座谈会,庆祝北大书法所成立19周年,并展望明年书法所的工作。因疫情原因未能出席座谈会的程郁缀教授特委托王岳川教授转达他对北大书法所成立19周年的祝贺,并期待明年书法所的工作更上层楼。

座谈会首先由王岳川教授做主题发言。王岳川教授首先回顾了北大书法所自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强调要不忘初心,不懈奋进。书法所是在北大资深教授季羡林、金开诚等老一辈学者亲切关怀支持下成立的,以发扬百年北大书法文化与美育传统为理念,坚持文化书法理念,以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为方针,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教学实践、展览宣传、文化交流等方面扎实工作,取得了令学术界书法界瞩目的成绩。19年来,北大书法所依托北大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常维新的使命担当,在文化书法的旗帜下奋发图强,只争朝夕,将书法大美融入时代大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中国书法文化事业的发展。如今,“文化书法”已经成为北大书法的标志,也获得了书法界、教育界、文化界的关注和认可。这无疑说明文化书法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和时代价值。

王岳川教授强调,文化书法是书法所的立所之本,是需要长期坚持的办所方针。推进文化书法是书法所核心工作,需要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方向引领、审美导向上进一步加强,形成了高效规范、团结一致、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势。北大书法所是北京大学的书法学术教学研究机构,必须立意高远,追求卓远,以产生创造性的思想为己任,要思考重大的时代难题,为时代指明方向。无论何种身份,参与北大书法所的工作都必须有这样一种正确的艺术导向、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任何事业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北大书法所顶着各种压力,始终坚持取法乎上的文化大道,反对世俗化、西方化、商品化,坚持精品意识,精益求精。

王岳川教授还就2023年以及未来书法所的工作做了展望和布置,本着简朴务实的原则,做好明年书法所成立20周年的各项工作,在教学培训、所庆书法展、学术高峰论坛、服务社会、论著出版等方面积极推进。王岳川教授最后勉励大家,在北大书法所文化书法的旗帜下,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发挥所长,多撰写学术文章,多发出自己的声音;在书法技艺上要千锤百炼,技进乎道,臻于大美境界;多传播北大文化书法理念,把北大文化书法的声音传播得更远,多吸引更多的同道者一起前行

随后,与会师生围绕北大书法所成立19周年以及明年的工作,谈了自己的感想。大家一致表示,王岳川教授19年前提出的文化书法富有前沿学术意义,为中国书法的发展探索一条可行的路,受到越来越多的书法家美学家的认和支持。当前国家正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业,书法是中国文化“汉字文化圈”的重要代表,里面有人,有精神,有大道。北大书法所以文化书法为理念,从各个方面推进书法文化普世化乃至世界化,这对于全面复兴传统经典文化,激发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国,有着非常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大家表示,会在新的一年中竭尽全力做好书法所布置的各项工作,戮力同心,奋发向上,把北大书法所文化书法事业推向前进。

座谈会由时胜勋副教授主持,他强调书法所不忘初心,19年来走过的光明大道,见证了北大文化书法由弱小到逐渐强大的历程。书法所正制定未来三年五年十年发展规划,在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中超越自我。

这次会议响应国家的号召,疫情期间严格控制尽量减少参会人员数,因而本次会议只邀请在京部分书法学员和专家参加:北大书法所访问学者萧华、李优良、李俊闯,书法班学员张仁博士、王晓南博士、刘巍硕士等参加座谈会。大家热情洋溢的发言,在守正创新中献计献策,为书法所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使座谈会洋溢着一种和谐团结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