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大书法所“文化书法与美育国策”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9-06



北大书法所文化书法与美育国策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202293日下午,北大书法所文化书法与美育国策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北大中文系副主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程苏东,北大书法所名誉所长、北大社科部原部长、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郁缀出席论坛并致辞,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肯定了北大书法所的文化书法理念,论坛的举办也体现了北大书法所在学术研究上的新时代拓展,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书协理事、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王岳川做《美育十大问题与文化书法时代格局》的主题演讲,对美育与文化书法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多方面的阐释,强调了美育与文化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王岳川教授首先指出,美育当前面临理论实践十大问题,问题一:以美术遮蔽书法美育,问题二:西化严重与西方伪史,问题三:有人无视中国美育观,问题四:美育空论而艺术无落,问题五:美育从业者素质堪忧,问题六:书法美育教材不统一,问题七:美育书法教师缺口大,问题八:高考题海美育边缘化,问题九:搞技巧主义削弱美育,问题十:美育辨美丑标准不一。王岳川教授还深入讨论了文化书法顺应时代之大格局,涉及以下问题,如(一)职业书法文化书法取向,(二)书法与文化的跨学科性,(三)现实针对性与鸿鹄之志,(四)国际眼光世界艺术格局,(五)书法继古开今培根固本,(六)强强联合落实美育战略,(七)北大书法所十六字理念,(八)文化书法创作内容形式,(九)培养国学书法高端人才,(十)书法文化是文化软实力。最后,王岳川教授强调,汉字文化圈与书法文化安全非常重要,需要增进文化自觉意识,推进书法文化走向深入。

 

主论坛环节,由王岳川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北大中文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时胜勋首先做了题为《文化书法20年回顾与远景》的中心发言,指出文化书法是北大书法所的办所理念,是立足于中华美学精神而形成的时代命题。成立之初,即得到季羡林先生、任继愈先生、欧阳中石先生等老一辈学者的亲切关怀,题词勉励,文化成为北大书法所的独特标志。文化书法十六字方针体现了王岳川教授长期的学术思考,廓清了不少理论难题,拓展了书法理论的多重维度,如普及与提高、主流与支流、正与变,神与形,强调提高、主流、正、神的重要性,是书法理论的重大收获,具有很强的实践引领意义。文化书法从历史中走来,背后蕴含着厚重的历史底蕴,扎根中华大地,是传统文士书法、近现代的学者书法、现当代美育与书法美学、文化研究等多重脉络演进的自然结果,是文化的规律,历史的必然。文化书法坚守价值维度,体现着对人文化成、审美生成、性命大成的高度重视和矢志不渝的文化坚守。文化书法不断推进实践,近20年来,北大书法所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创作展览、服务社会、瞄准国家战略、推进国际交流等六条战线上扎实工作,成绩斐然,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在新时代,随着美育成为国策,文化书法坚持书法美育的大美大雅方向,推进书法教育从小美、中美到大美的境界提升。可以说,文化书法是充满着潜力和希望的,从未来远景来说,文化复兴是大势所趋的文化共识,文化书法已经成为中国文化复兴与文化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北大书法所的文化书法将与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把中国书法文化发扬光大。

 

随后,与会专家就文化书法与美育国策问题分别发言,认为文化书法有着深刻的理论内涵和现实意义,特别是在美育上发挥着独特作用,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书法美育风气,对于推进书法文化与美育建设,无疑将产生积极的意义。

 

何满宗(北大书法所访问学者,中书协理事,湖南省书协原主席)《书法美育的现实作用与历史展望》,回顾了北京大学书法美育理念,对书法美育的现实作用做了深入阐释,并对书法美育做了历史展望,明确了文化书法在书法美育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何满宗认为,在今天讨论书法文化自信的力量,书法文化传承的作用,书法文化复兴的繁荣是非常及时的,这次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要用书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始终坚持美学上的价值就是道德上的价值,把住了传统文化的脉搏,就把住了书法创作的根本要素,让更多更好更有价值的书法艺术作品走进千家万户,从而产生振兴繁荣中国文化无穷无尽的精神力量!

 

萧华(北大书法所访问学者,《中国艺术报少年书画专刊》原主编)《北大书法的文化自信》,探讨了北大文化书法的精神内涵与思想高度,强调了北大文化书法教学的育人美育功能,对培养新一代书法家有着重要的用。伴随着中国传统文化复兴成为时代主流,书法美育成为国策,北大文化书法在推进美育上发挥着积极作用,对书法家而言,坚持文化和美育能够使得人和艺得到双重的锤炼,这是非常重要的书法美育美学精神,值得我们推进下去。

 

詹冬华(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士)《文化书法时代语境与大文化价值》,探讨了文化书法提出时所面临的书法危机重重的时代语境,在此背景下强调文化书法的大文化价值就尤为重要了。文化书法强调经典的重要性,以文化的传承创新为己任,强调走守正创新的道路,反对搞歪门邪道。倡导文化书法的必要性自不待言,它应是书法走向世界的不二选择。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各级书法家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书法专业机构,已充分认识到文化对于书法的重要性,在各类大展赛及招生考试中加大了文化考核的力度,这对于书法的整体推进与未来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韩志华(国际关系学院外语学院讲师,北京大学博士、博士后)《文化书法:书法审美与文化安全》,围绕汉字作为文化载体、信息载体和审美载体的功能分析时代变迁中书写介质变化和中西文化交流对中国书法带来的审美冲击,从学理上论述文化书法能够有效调节中西文化交流程度问题,并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有效维护中国书法和文化安全,认为中国书法确保中国人的象形思维能力,中国书法维护中国文化三和价值观,书法文化安全的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宣传和落实文化书法。

 

张兴成(西南大学教授,书法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硕士,中国美院博士)《书法与儒家人文化成之道》,辨析了儒家以书为教的理据,指出儒家书教的持敬之道与书法修身化人的工夫,注重变化气质与书法修身之旨归,强调行健向上、复古更新的文明气质,重申了书法在文化上的重要意义。书法作为一种文化化成世界与人是其主要功能与根本追求。因为书法,汉字从信息交流的符号变成了足以承载自然万象和人文精神之美的艺术图腾;因为书法,凸显了一个独特的社会与文化阶层,涵泳出一种独特的文化人格和精神榜样——士人群体与君子风范;因为书法,有了一个悠久而灿烂的文明,从甲骨、金石、简帛到纸张,我们这个民族通过生生不息、传承有序的铭刻与书写,向世界彰显了何谓华夏何以中国

 

周东芬(北大书法所访问学者,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书法教师)《文化书法走大美正道》,认为文化书法在于坚持守正出新,本立而后道生,在于坚持人格境界,方能正道而行,在于坚持大美书法,开展书法教育,在于坚持美育与书法相结合,由大美而达至善。书法文化是中国文化中的精髓,坚持正道直行的书法,必将由大美而达至善,必将成为美育教育中一颗最耀眼的明珠。

 

李优良(北大书法所访问学者,《人民艺术》主编)《重申文化书法的紧迫性》,梳理了从书法文化到文化书法的历史脉络,强调了文化书法提出的紧迫性,正当其时,有着迫切的现实针对性,而且书法是所有造型艺术审美的基础,学习书法对青少年的作用非常独特。传承中国书法,坚定民族自信,凝聚民族的向心力。中国书法承载了五千年的历史文脉代表了人文精神和哲学思想,在新时代的今天,书法人担负这个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守正创新,正大气象,是书法留给这个时代的呈现,也是基于当下书法教育发展的迫切要求。

 

王晓南(南京艺术学院博士,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理事长)《书法文化身份的当代语境》,认为书法具有文化身份的特质,而当下意识形态呈现文化身份缺失,在此背景下,北大书法具有浓厚的当代文化精神与强烈的价值担当。传承中国文化,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弘扬书法文化,书法是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它的文化性是中国书法文化的独特之处。北大书法将守住传统精神,传承中国文化,彰显其文化身份。坚信北大提倡的文化书法这一理念会影响着当代社会,推动和引导着书法界乃至文化艺术界的发展方向。期待共同携手把书法作为继承传统文化精神的一个重要使命。让我们的书法真正显示中国文化身份特质,充满民族自信。

 

杨龙(北大书法所访问学者)《文化书法重要理论实践之我见》,探讨了对文化书法的理解,辨析了文化书法的十六字教学理念的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并对文化书法的未来走向和前途做了展望,文化书法在新世纪毕竟发挥它独特的作用。已有不少的文化书法活动在国际展开,如国际书法协会的建立,中国书法在世界各地展出等,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文化在世各地一定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东方文化的世界性和中国书法文化的世界性一定会到来。

 

张跃月(北京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以书法美育塑正大气象》,认为书法美育之目的在于养善去恶,书法美育的逻辑体现在观、临、悟、创四个方面,文化书法的正大气象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强化书风与人格之脊梁的关系。正大气象的书法美育,最终的归结点在于”——美育最终培养出来的应是正人大人文化书法就是要回到文化的根基处。因此,人之脊梁与书之脊梁,傲不可断。

 

李彬(北大书法所访问学者,中书协理事,西藏书协副主席)《美育与北大文化书法的溯源与坚守》,认为百年北大,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希望与梦想,而北大文化书法开启了美育与书法教育的新纪元,汇聚了美育与书法教育的新源流,文化书法走进了美育与书法教育的新时代,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这是北大书法研究所不变的教学方针。坚守源头,汇入源流,源源不断,流深致远将是北大书法研究所不变的发展方向。

 

李青刚(北大书法所访问学者,成都砚心书院院长)《当代展厅时代之文化书法正大气象》,认为文化是书法生态变迁中的时代坐标。当代书法经历了复苏发展、创变探索、回归经典等发展阶段后,走进了以技为美的展厅时代。当代书法如何回归师承、技正、文美、出新的艺术本境,文化书法理念给出了答案,并得到书法界和教育界的推崇。回归艺术本体和文化本因,聚焦书法的传统审美与时代精神,当代书法实现了从小雅遣兴正大气象的时代嬗变,推动了文化书法的当代审美转向。

 

廖丹(华东师大书法博士,北大书法硕士)《百年美育思潮与书法美育建设》,认为书法艺术在国家美育建设中越来越重要,书法与文化自信关系密切,在新时代,提高书法教育质量的目的在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义重大。纵观一百多年来的美育历程,由民国时期美育倡导者的忽略、反对,到新时期国家从政策、实践上一系列的调整措施,书法艺术在国家美育建设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中间,其实折射出中国人的汉字自信、书法自信乃至文化自信。提高书法教育质量,加强高等师范院校与书法基础教育的联系,使当代书法服务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业,是当代书法教育工作者的共同愿望。

 

邵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博士生,北大书法硕士)《书法美育的核心》,认为我国教育正处于学科本位、知识中心向立德树人任务转变的重要阶段,书法美育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提高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作为书法美育的核心,是传统美育的当代延续,这也是由书法的审美和文化特性决定的。用审美、文化去解读书法的形式语言,是书法学科的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也为书法教育者的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审美与人文素养而非以书法技能作为书法美育的核心,不仅是由书法的文化精神、审美特性决定的,也是由当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育理念和改革方向所决定的。

 

此外,还有部分专家就相关问题发言,以下为与会专家论文题目及要点:

郭继明(北大书法所访问学者,重庆师大书法研究院院长)《成立中国书法学院的文化使命与忧虑》,论文分别从文化使命角度和书法学科构建角度看成立中国书法学院的必要性,并反思了其所遭遇的困境,呼吁更多人士参与进来,推进中国书法向更高层次发展。

 

蒋志琴(北大书法所访问学者,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论书法通选课书法经典临习的观念创新》,认为书法通选课书法经典临习的观念创新需要重视三个方面,一是重新思考书法经典临习的目的,二是重新确定书法经典临习的性质,三是反思书法经典临习得以持续进行的动力。

 

叶欣(韩国成均馆大学东洋哲学博士)《韩国国策对当代韩国书法界的影响小考》,通过对当代韩国政府对书法界的政策,如组织成立官办美术(包括书法)团体,举办官办国展,20世纪80年代开始将艺术团体全面民间化,以及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实施的韩文专用等国家政策对韩国书法影响的考察,以资为我们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在总结发言中,王岳川教授感谢程苏东副主任和程郁缀教授出席论坛并做了精彩致辞,对与会专家的发言进行了评点并高度肯定专家们对文化书法与美育国策所做的研究。王岳川教授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不仅表明文化书法有持久的理论生命力,更显示了文化书法已经成为时代趋势,在促进当代中国文化发展上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