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大程郁缀教授选编《中华古诗文诵读》出版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3-18

 

 

北大程郁缀教授选编《中华古诗文诵读》出版

 

 

 

《中华古诗文诵读》是在《中华古诗文读本》的基础上增订而成的,共收录古诗文300余篇(则),基本涵盖中国文学的经典篇目,选文分十二集: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本次增订增加三册内容: 1.《〈中华古诗文诵读〉导读》。以中国文化史和中国文学史的视野,对所收的经典及作者加以介绍,以使学习者在诵读经典的同时了解中国文学的发展轨迹,提升古诗文阅读鉴赏能力,领略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2.《〈中华古诗文诵读〉译文》。应广大读者的要求,对古文和《诗经》《楚辞》选篇编配译文。译文尽量直译,以求引导读者理解原文,于信、达、雅中先求信达。 3.《〈中华古诗文诵读〉素养训练》。在吟诵经典的华词美句中,观照课堂学习的内容,既加深了诵读的深度,又增添了学习的情趣。 选文配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姚科、黎春朗读音频。

 

本套书共选编经典古诗文三百篇,分为十二集出版。有下列几个特点:

1.全套书为注音读本。基本按现代汉语语音注音,个别词语为了区别意义、音韵和谐的需要,按传统读法注音。

2.正文边栏备有简注。为了集中注意力于朗读背通,在熟读中体会古诗文原文的意境,正文部分只出现必要的字、词简注,以帮助理解句子的基本逻辑结构。

3.书后另备有各篇的题解、作者简介和注释。

4.各篇每页上方标有篇码,行页边标有行码。正文部分与解注部分的篇、行标识一致,可逐篇逐行对应查找相关内容。

5.版本从众,尊重教材。版本选择尽可能与现行教材一致,教材未选篇目,选用通用版本。

6. 本套书配有名家朗读录音。

本套书是第二版。第二版在版的基础上增加了导读、素养训练、译文等,使配套更加完善。

 

作者简介

程郁缀: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李大钊研究》主编,北京大学《国学研究》编委,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名誉所长等。精研中国古代文学,尤功唐宋诗词。教授课程:中国文学史、中国文法史、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讲、唐代诗歌选讲、词学概要、唐诗分类研究等。

 

图书推荐:

新京报书评周刊,2022-03-01

新京雅集——《中华古诗文诵读》:北大出版的“小红书”

//baijiahao.baidu.com/s?id=1726069076076183183&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