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王岳川教授当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艺专委副理事长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11-02

 

 

王岳川教授当选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艺专委副理事长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10月31日在京成立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这是该学会为推动艺术素质教育,面向全国大中小学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文化艺术教育研究者、教学者和管理者搭建的美育研究与交流平台。本次论坛聚焦“双减”背景下如何挖掘艺术实践中的德育和美育要素,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等话题,重点探讨如何开展持续性审美性教育,分享在新时代艺术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会上,筹备组负责人杨秀文介绍了专委会筹备情况。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于2020年3月9日获得成立批复。当天上午,依照相关程序,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由207名理事、68名常务理事组成的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

 

 

高洪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蔡劲松、朱恪孝、周星、王岳川、蓝晓霞、孟庆武当选为副理事长,杨秀文当选为秘书长。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是为适应教育事业发展与改革的需要,于2005年经教育部、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主管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是由从事教育战略、规划研究和教育决策、管理的相关机构和人员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

专委会主要开展艺术教育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开发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素质教育课程、教材和评价体系;总结、推广艺术教育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为各级政府和学校提供艺术教育的咨询服务;为大中小学教师提供艺术教育能力建设相关服务等。

随后,新成立的专委会举办了“首届中华美育精神与新时代艺术教育战略发展论坛”。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幼儿园、中小学、高校教师、专家学者及相关机构代表近3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论坛。

“中华美育精神与新时代艺术教育战略发展论坛” 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岳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授蔡劲松、中央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郭淑兰、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孙瑜、北京八一学校特级教师张尊高等专家学者在学术论坛上做了主旨演讲。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在题为《新时代教育现代化新征程》演讲中,指出,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新的全面部署来看,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因而国家在未来5年和更长时期的主攻方向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立足中国大地,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一直奋斗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在奔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征程中,不断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新的辉煌。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提出,要倡导国民美育的新美育观。“同时我们对美育的概念也开拓为:不仅仅是一种传统意义的审美知识传导教育,而是全面育人的一种精神、情感、道德品质教育,实现人终身需要的、为人精神情感滋养提升的、实现以德育人的审美精神教化。”

北京大学王岳川教授作了《美育铸魂与书法培根》主题发言,从回顾中外美育历史开始,指出在审美教育已经成为国策的背景下,在全国范围内即将兴起以美育基本知识、欣赏体验美和专项技能培养为主要内容的校园美育、家庭美育、社会美育。王岳川强调,通过美育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人文素养,可以培根铸魂让国人拥有文化自信,可以培元固本让中华文化发扬光大,为文化强国筑牢文明根基。面对美育中存在的以丑为美、师资紧缺、社会和学校重视不够等现实问题,学校、家长应主动跟进,可以通过书法学习入手,让国学美育代代传承下去。王岳川认为,少年强则中国强!可以通过美育最重要的维度书法学习入手,以期修身养性、传承国学,乃至“恢复汉字文化圈”,让我们的灿烂悠久的审美文化和国学再度辉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蔡劲松表示,当前人们的精神审美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成为日益凸显的社会诉求,艺术教育正是实现这一诉求的重要途径。应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发掘艺术及艺术教育新内涵;应不断探索完善发展路径,构建艺术教育及传播新体系;应着力塑造美好心灵,拓展艺术教育新境界。

中央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郭淑兰指出,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抓住立德树人,完善人格、塑造美好心灵、激发创造活力的核心要义,探索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大中小幼教育相衔接,环境、课程、实践体验相融合的美育机制。

截止目前,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已发展单位会员81家,个人会员710名,分别来自中小学、独立设置师范院校、独立设置艺术类专业院校及综合性、研究型、多科性大学和艺术类高职院校以及艺术素质教育培训机构等,涵盖了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艺术教育专委会专家学者长期从事教育政策研究、艺术专业教育教学和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公共艺术教育管理研究、公共艺术教育理论与实践等,其中多位专家学者为二级教授、国家一级演员、本省(市)相关领域领军人才、首席专家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将集纳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机构的艺术教育工作者,共同为艺术文化的普及而努力,把艺术教育融进校内外教育,着力开展包括调查研究、理论把握、国际化举措、普及性艺术教育活动等,力争成为艺术文化普及和艺术教育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最佳途径,可全面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加强艺术教育,亦是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要开展以下工作:第一,建立艺术教育专家人才库。开展艺术教育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开发艺术教育创新课程、教材、评价体系,总结、推广艺术教育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出版科研成果。编发学会简报,建立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网站,交流学术成果和活动信息。第二,通过学术研究、培训与咨询服务等为大中小学及学前艺术教育,包括音乐、美术、舞蹈及其他相关科目的课程开发、教学改革、能力建设等提供专业化的支持。第三,为校内外艺术教育提供交流平台和能力建设服务;开展艺术教育培训工作,提升从业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向从事公共艺术教育的专兼职教师及管理人员提供艺术教育管理、教学指导能力等方面的培训服务。第四,组织开展国内外教育机构间的艺术教育工作的研究、学术合作与交流活动,规划、组织、协调和评估艺术教育科研项目;交流和推广艺术教育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