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大书法所监制《翰智·中国书法数字化教学系统》上线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01-17

 

 

为贯彻国家教育部在全国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有关方针、政策,由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监制,王岳川教授的亲自指导,北京大学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部分成员组成的科研团队,与中科大等科技团队鼎力合作,历经五年,开发研制完成《翰智·中国书法数字化教学系统》2.0版、3.0版。软件自2015年9月份上线以来,全国已经有5600多所中小学安装使用,取得了广泛的称赞和好评。

2016年2月25日,翰智软件参加了北京市教育学会书法教育研究会主办的“中小学书法信息化教学应用辅助产品研评会”,会上通过展示与授课,得到了与会专家组(著名书法教育家卢中南、薛夫彬、倪文东等)和北京市各区县近百位书法教研员的一致推崇和好评,评分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

《翰智·中国书法数字化教学系统》是基于云服务技术建立的集教学方法、书法资料、图形解析、语音辅助、动漫演示、视频观摩和海量知识组成的国内首家书法课堂教学系统的云数据库平台,终端用户使用帐号密码获取资源的方式得以实施。其特点突出,具有一键安装,开机即用,教师无需备课预习、准备资料,操作简单,教法丰富;建立了一套完善、科学、系统的书法课堂教学模式,课程教学手法丰富、变化无穷,配合教育部审定的11套《书法练习指导》课本完全可以辅助教师以合理、规范、严谨、生动的课堂实践完成教学任务;以云系统服务,高质量、长时效性保障稳定运行,可长时期解决我国中小学校书法课的师资问题;兼具软笔教学和硬笔教学。

该软件系统通过编制一整套全面科学系统的书法课堂教学模式,从书写笔画、偏旁、结构、章法等方面。运用图片展示、技法解析、动画模拟、视频观看、声像结合等(汉字书写七步教学法)一系列教学方法,为书法课堂教学提供强有力的辅助手段。首创欧、颜(勤礼、多宝塔)、柳、赵、简化今楷等六种经典楷书标准字库,囊括教育部颁布的全国11家出版社《书法练习指导》课本全部生字和集字练习作品。海量书法知识、经典碑帖欣赏、书法历史、书法家故事等数据库为教学提供生动资料。

  该软件系统运用互联网云技术,点对点开放,联接互联网,一键安装,打开即用。书法课老师无需备课、预习,随课本教学,任何老师(无论语文、数学、英语、音乐老师,甚至体育老师),只要打开该软件都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真正解决了书法课师资的问题。课程设置合理、规范、严谨、科学,完全适合中小学生课堂学习规律和兴趣特点。知识结构丰富多样,教学课程符合各类版本需求,授课轻松、条理清晰、系统全面。

《翰智·中国书法数字化教学系统研发上线以来,共取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16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

与软件系统配套,团队还开发了翰智·智慧书法教室,提供一站式解决书法教学的整体方案,软硬件相辅相成, 全方位提供书法教学中的“临”、“摹”、“教”、“学”的所有支持。根据不同教学情况,翰智·智慧书法教室配置 (40-80座),翰能版A类,翰云版B类,翰墨版C类。

A翰能版。书法数字化教学系统(小学)、硬笔数字化教学系统 、碑帖精准临摹系统、数字化中控系统、 数字化高清传输系统、数字化直播录播系统、智慧黑板、书法中控台A、智慧书法体验台、无线视频展示台A、教师书法中控条案、学生书法临摹桌A(一桌配两凳)、数字化临摹台A、智能描红本、自动储墨免洗不干毛笔、神墨水、文房四宝(教师用)、文房四宝(学生用)、安装调试培训、中式典雅装修。

B翰云版。书法数字化教学系统(小学)、硬笔数字化教学系统 、碑帖精准临摹系统、数字化高清传输系统、智慧黑板、书法中控台 B、无线视频展台B、教师书法中控条案、学生书法临摹桌B(一桌配两凳)、数字化临摹台B、智能描红本、自动储墨免洗不干毛笔、文房四宝(教师用)、文房四宝(学生用)、安装调试培训、中式素雅装修。

C翰墨版。书法数字化教学系统(小学)、硬笔数字化教学系统 、教学触控一体机、书法中控台C、无线视频展台 C、教师书法桌(配一书法椅)、学生书法桌(一桌配两凳)、智能描红本、自动储墨免洗不干毛笔、文房四宝(教师用)、文房四宝(学生用)、安装调试培训、中式淡雅装修。

该系统还配有翰智·智能高科技教辅教具系列,方便书法学习。

一是智能描红本。翰智·中国书法智能描红本是由翰智公司研发的专利产品,专利号(ZL2016210625890.4),是翰智数字化书法教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配套教育部颁布的11套《书法练习指导》教材。学生在描红本上练习后,通过用手机QQ/微信扫描字体二维码;进入该字体主界面,体验“笔顺、笔法、视频、手写、评分、赛事”等功能,亦可拍照上传习字作品,输入账号绑定的号码实现与软件系统的互动和智能评分。是学生家庭习作的重要辅助工具,是老师课堂评价的重要参考。

二是自动储墨免洗不干毛笔。翰智自动储墨免洗不干毛笔是翰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学生用笔习惯研发而成,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ZL201620848081.5),旨在解决学生书法练习用笔、用墨容易墨汁横飞且笔头易干的问题。翰智毛笔收用便捷、拔开笔盖即可书写,借用钢笔原理改传统蘸墨为自动储墨,将墨水一次吸入储墨腔,书写时不需要再携带墨汁,清洁环境,系高科技产品。使用完毕,无须清洗笔头,直接盖上笔盖放入笔套内,笔头半月保持湿润,下次取出直接使用。笔头采用上等兼毫,下水流畅,弹性极佳。储墨腔可吸墨亦可吸水,是学习书法的最佳用具。

三是神墨墨水,也称数字化书法专用墨水。翰智·神墨墨水具有古墨特色,黑色黑亮,墨迹光亮,书画流利,利用光学调节系统与传统墨水密度融合,通过系统光的穿透,可直接在特定临摹机上书写。在12至15钞内可选任何物体清除表面墨水。达到无墨无痕迹效果,配上系统米字格和练习字帖,内外结合,产生新的练字方法。台面能保持干净整洁。此墨水适合用于书法大批量教学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