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大书法所举行“百人进百年讲堂”文化书法活动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8-18



北大书法所举行“百人进百年讲堂”文化书法活动

 

 

2014年8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报告厅举办文化书法活动。王岳川教授为远道而来的福建和风学堂(和风书院)的朋友做了“中国文化与书法境界”的专题讲座。开启了自上临下的“大学之道”与自下事上的“童蒙养正”对接的先河,使“文化书法”的理念不仅仅推进到国际书法领域,而且惠及百姓生活。既体现了北大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又显示了极高明而道中庸的文化立场。

王岳川教授精彩的演讲,仁者风范的人格魅力,圆了和风学堂(和风书院)“‘文化书法’溯源——北大行”的梦。在“文化书法”的高峰体验中,小伙伴们屏息聆听,百年讲堂里洋溢着神圣庄严的人文气息。王岳川教授坚持文化书法对人的塑灵性,在文化的气息中让书法回到书法,让书法成为书法,让书法就是书法,书法不要叠加那么多世俗的东西,更不能叠加反书法的东西。简言之,文化书法使我们回到书法自身,并最终在文化传统的源头活水中回到人本身。这既是大文化背景中的人格风范,也是全球化语境中的东方形象塑造。这是王岳川教授在发现东方之后,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作进一步的文化印证,从而使书法不再局限在“书法个体户”的意义,而是从“文化中国”走向了“书法中国”。

演讲前,施百忍代表和风学堂(和风书院)赠送书法所《和风春晓》。演讲结束后,孩子们请王教授在其著作上签字。我们坚信,“文化书法”必将以刚健清新的生命线条“走向经典”;在这些可爱的童子的心灵里,必将因柔软的笔性与柔嫩的心性而生成中国文化的美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