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大书法所创研基地在临沂王羲之故居揭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9-04

 

北大书法所创研基地在临沂王羲之故居揭牌

 

 

 

93上午,第十二届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创研基地揭牌仪式在王羲之故居隆重开幕。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临沂市副市长侯晓滨,北京大学教授、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临沂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曹首娟,临沂市文联党组书记、临沂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龙岩等以及我市书画界、新闻界、社会各界的朋友参加了开幕式。王廷琦、侯晓滨、王岳川共同为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创作研究基地揭牌。
 


 


 

临沂是书圣王羲之的故里,是书法爱好者心中的“圣地”,北大书法艺术传统深厚,渊源有自,名家辈出。北大书法研究所提出“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这一“文化书法”教育的十六字方针,要求师生深入学习传统文化,全面提升创作和理论水平,为中国书法文化的世界化做出贡献。
   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在临沂王羲之故居设立创研基地,坚持规范化运行,坚持提高与普及并重,坚持理论研究与艺术实践并重,切实推进创研基地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创研基地的设立,对于实现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与王羲之故居双方优势资源的互补与发展,推进王羲之书法艺术的理论研究,加强以书法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创作、研究、教学、展览与交流,促进北大书法在社会上的广泛传播,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艺术研究所创研基地揭牌是临沂市第十二届书圣节活动之一,本次书圣节还包括“洗砚池雅集笔会”、“王羲之故居馆藏精品书画展”等。“王羲之故居馆藏书画精品展”,共展出了100余幅精品书画,囊括了国内众多知名书法家的力作,参展的作品主要为书法碑廊的原作及历届书圣节书法精品。王岳川教授参观了书画展。
 


    随后,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为书圣节做了题为“国学与书法”的学术讲座,进一步阐述中国传统文化与书法的内在联系,发扬国学,昌明书法艺术,光大华夏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