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大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结业书法展隆重举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9-18



北大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结业书法展隆重举行

 

 

2014918上午9时,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主办的北京大学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结业书法展,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隆重开幕,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浩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艺术学院副教授高译,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班主任高晨煜,北大书法所指导老师肖华、李彬、季乐胜等出席,中国书画频道、书艺公社等多家媒体记者以及北大师生近百人参加,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时胜勋博士主持。

本次展览共展出北京大学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学员与王岳川、肖华、李彬、季乐胜等老师们的近100幅作品,较为全面地展现了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一年来取得的成就,特别是最后一次集训所取得的成果。作品形式以行草书居多,并有篆、隶、楷等多种书体,幅式简洁大方,作品内容以经史子集为主,或在书写经典中传承文明,或在表情达意中直抵心性,在技法和内容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集中体现了北大文化书法实践的基本成绩。本次展览为期3天,将持续到920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王浩雷副部长在致辞中说,北大书法所历经十一年的磨练和发展,已经长大了。一路走来,在王岳川所长的带领下,书法所始终将振兴北大书法、中国书法为己任,高扬文化书法的旗帜,不断开拓北大书法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果。书法所的历届学员,都好比一粒粒种子,在全国各地践行着对中国书法的虔诚和敬畏。书法所的十年的成长,使我们看到了书法传承的力量。最后预祝展览成功,并希望北大书法所在未来取得更大的辉煌。

 


    向勇副院长代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对作品展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指出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是北大百年书法艺术教育传统的体现,书法是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的重要内容,对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在弘扬北大书法教育与传播文化书法方面所做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艺术学院也将继续支持北大书法事业的开展,并祝愿北大书法走得更高更远。

 


    王岳川所长回顾了北大书法所成立和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学校、学院及各位老师的鼎力支持。北大书法教育自沈尹默开创以来,发展至今,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河。如今,北大书法所提出的文化书法理念已经在书法界得到了回应。王岳川所长指出,书法是中国的指纹,代表着东方的美丽精神,在全球化时代,书法应该成为人类性的艺术,唯此才能实现大国崛起的文化精神重塑,促进人类精神生态的和谐发展。

 


   
    何满宗先生在致辞中对书法班学员的展览表示祝贺,并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高译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结业展的举办呼应了文化精神,经过一年的学习,其作品有了相当程度的提升。这是在北大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的,并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以此为起点,在书法所文化书法理念的指引下,走正路,做正事,成正人,为北大争光。

 

   
    学员代表冯守旺对老师们的关切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老师们对学员的关心,并保证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践行文化书法理念,不断拿出好的作品,回报母校。

 


    开幕式后,领导、嘉宾移步展厅。随后,举行了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结业典礼暨文化书法研讨会,并合影留念。书法所师生重温北大文化书法纲领,对一年来的学习进行了总结,对书法未来发展畅所欲言,从各个角度探讨了践行中国书法世界化、阐扬中国书法美丽精神的未来场景。
 







王岳川教授小楷《大学》局部
 




王岳川教授临王铎局部



王岳川教授草书《千字文》局部






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学员作品




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学员作品





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学员作品




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学员作品





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学员作品




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学员作品




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学员作品




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学员作品




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学员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