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庆祝北大书法所成立十一周年暨王岳川教授与访问学者...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10-14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庆祝北大书法所成立十一周年暨王岳川教授与访问学者书法展即将举行

 

 

 

2014118,北大书法所将迎来成立十一周年。为了庆祝书法所成立十一周年,书法所教授会决定于2014118,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庆祝北大书法所成立十一周年暨王岳川教授与访问学者书法展”。

北大书法所2003118日以来,历经十一年的艰苦努力,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北大书法所以文化书法为办学理念,以“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为实践方针,在教学、研究、展览等方面推进中国书法的世界化。11年来,北大书法所招生了4届书法研究生班近300人,两届书法名师精英班120多人,接收访问学者70多人,还培养了几届硕士研究生,现已经近10人获得了书法硕士学位。在学员和访学中,已经有50余位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和会员,这些充分显示了最高学府北京大学的书法精神号召力和文化影响力。此外,北大书法还出版有《北京大学文化书法研究丛书》(第一辑、第二辑)、《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生作品精选集》、《文化书法》等。在教学研究的同时,在国内外举办书法展和论坛、讲座等数十次,全方位地展现了北大书法十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此次所庆展就是以所庆为契机,集中展示王岳川教授与北大书法访问学者所代表的书法所师生的整体实力。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岳川先生,长期致力于东西方文化思想研究,有多部书法美学与文化研究著作和书法作品集问世,其书风体现了浓厚的人文气质,富有书卷气,内容出经入史,形式富有变化。王岳川先生倡导文化书法,将大文化的思想内容融入书法艺术当中,增进书法的文化厚重感,切近时代主题。王岳川先生在学问的同时,潜心书法,临习不辍,不断推出精品成为他命定的人生课题。本次所庆展,王岳川教授将展现他近来新创作的书法作品,体现文化书法的新成绩。
   
十多年来,北大共迎来了全国各地
70多位书法访问学者,其中不乏胡秋萍、何满宗、刘永泽这样中书协理事级的书法家,还有一些成绩斐然的中青年书法家,如萧华、李彬、季乐胜、姚强等,还有一些在高校任职的书法教育家,如郭继明、赵立新、黄鸿琼等。他们在王岳川教授的指导下,相互切磋,问道北大,锤炼精神,宝山探险,艺海泛舟,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有的还举办有个人展和联展。

本次访问学者书法展将以中国书协理事和会员为阵容,推出高水平的书法新作,涵盖篆隶楷行草诸体,以经史子集、诗词歌赋为内容,达其性情,在线条的飞动中实现超迈的人生境界,全面展示自我的书法艺术风采和精神风貌。此次展览将推出访问学者的多方面的成就,将展出作品近200幅,有些高水平的书法作品数量不限于一幅两幅,而是多达数幅。这对访问学者而言,无疑是一次富有挑战性的整体风貌展。可以说,这次所庆展是一次北大高端书法的集体巡礼,值得期待。

届时还将同时推出《北大书法》报(北大书法所成立十一周年特刊)、《文化书法》(2014年秋季号)等,欢迎书法界、文化界人士莅临指导。

 

资料照片:王岳川教授与访学何满宗、徐双喜、萧华举行书法展(2011,长沙)

 

资料照片:王岳川教授与访学赵立新在其个展上的合影(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