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京大学书法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举行开学典礼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10-25


 

北京大学书法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举行开学典礼

 

 

201410月25上午9时,北京大学书法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在北京大学二教301教室举行朴素的开学典礼。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老师有:北大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北大书法所所长王岳川教授,北大书法所指导教师李彬、黄鸿琼,北大书法所办公室主任时胜勋博士,北大艺术学院高晨煜老师。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高研班50多名学员。开学典礼由时胜勋博士主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首先代表艺术学院对高研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祝贺。陈院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北大悠久的艺术教育传统,经过蔡元培、沈尹默、朱光潜、宗白华、叶朗等先生的不断推进,今日已经取得了累累硕果。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随着新学员的到来,北大书法艺术教育将有新的提升,最后祝愿新学员在未来两年取得学业顺利。

 


   北大书法所长王岳川教授在致辞中对北大书法的文化理念做了系统而深入的阐释。北大书法注重技法之上的文化,崇尚二王书法正脉,倡导正大气象,反对一切反文化非文化的假大空的书法,要把书法变成中国的指纹,变成中国大国崛起的新形象。王所长希望学员们认真听课,自觉遵守课堂纪律,用实际行动践行文化书法理念,潜心书法,用自己的艺术实践,推进中国书法的文化传承。

 



 


   北大书法所指导教师李彬、黄鸿琼先后最为教师代表致辞,他们以自己的切身经验,通过对文化书法的走进、领会、研习,说明了文化书法对自己书法创作的影响,书法只有和文化结合起来,才能回归传统,才能走得更远。

 


    杨淼同学代表全体高研班学员发言,她回忆了自己接到录取通知的激动心情,北大是一方圣地,代表着崇高的文化精神,在未来两年,将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课程学习当中。
    开学典礼在朴素的气氛中结束,之后学员与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随后,紧张的15天的课程由王岳川教授开讲《书法美学》。王岳川教授首先对学员展示的作品进行评点,指出优劣和改进意见,之后又以“国学与书法”为专题,做了透彻的剖析。同学们以高度投入的精神状态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紧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