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京大学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郝爱平徐旷达胡韵三人作...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11-04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北京大学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郝爱平 徐旷达 胡韵三人作品展
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

 

 

114上午,由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主办的北京大学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的学员郝爱平、徐旷达、胡韵三人书画展在北京大学开幕!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作了主旨讲话,作者代表郝爱平致答谢词,人民大会堂书画室主任李景祥致祝词,书法所外联部主任李彬主持了开幕式,书画界各位嘉宾以及北大第四届书法高研班的全班学员、中央电视台、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等媒体记者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他们三人都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郝爱平曾先后求学于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美院、国家画院;徐旷达先后求学于鲁迅美院、中央美院、清华大学;胡韵先后求学于中国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在专业领域他们已经找遍了国内顶尖的高等学府,但是他们三位画家在绘画艺术进入旺年之际,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进行深造,凸显了他们对画外功书法和文化的双重需求和重视。

百年北大,有着广博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书法美术传统底蕴,有着一批影响全国的文史哲教授。蔡元培校长强调“以美育代宗教”,1918年成立了北大“书法研究会”、“画法研究会”等等提升学生美学修养高度和境界的艺术组织,强调对莘莘学子进行音乐、书法、绘画等的美学教育,完善他们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国内最早开展书法美术教育的大学。

郝爱平、徐旷达、胡韵三位在北大精英班一年深造中,非常刻苦地临习经典书法,通过对笔性的重新体认,获得对“书”和“法”的重新认识。他们在书法临创中强调书法的“书写性”,即要有效书写,有质书写,追求线条有质量、有弹性,从而折射一种有力量的饱满的线条美学;同时重视“法”,即强调有艺术规律,有历史传承,有书体来路,有用笔法度。离开了这二点将是书不是书,法不成法,就是一种病态书写,一种做作书写,一种苍白的书写。这体现出北大文化书法的高度:没有法度的随意书写不是一种原创性,是一种无传统、无传承、无共性、无价值的任笔为体的假性书写,书法将是他们通向绘画艺术更高层面的阶梯!展览116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