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庆祝北大书法所成立十一周年暨王岳川教授与访问学者...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11-09

 

 

 

庆祝北大书法所成立十一周年暨王岳川教授与访问学者书法展

 

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隆重开幕

 

 

2014118日上午9时整,“庆祝北大书法所成立十一周年暨王岳川教授与访问学者书法展” 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原社科部部长、《北京大学学报》主编、北大中文系教授程郁缀,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浩雷,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北大中文系教授王岳川,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务、访问学者班主任胡玉敏,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北大中文系教师时胜勋博士。来自北京、湖北、河北、山东、上海、湖南、吉林、甘肃等地的历届北京大学书法访问学者: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刘永泽,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指导教师萧华、李彬、季乐胜,中国海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何济州,湖南省企业书法家协会主席王宏,长春工业大学教授李树君,泉州师范学院教授黄鸿琼,湖南文艺出版社编审、欧阳询书法研究会会长欧阳强等;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教授等北京大学第二届书法名师精英班全体学员;重庆广播电视总台副总台长刘舜发等北京大学第四届书法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全体学员;《中国书法》杂志编辑部副主任朱中原,《书法报》主编、湖北省书画研究会副主席兰干武先生,以及书艺公社、书画频道等媒体记者,北京大学师生等近200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外联部主任李彬主持。
 

 

 北京大学原社科部部长、北京大学中文系程郁缀教授在致辞中,对北大书法所成立十一周年书法展表示祝贺。他说,北大书法所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北大书法走的是文化正路,强调书法的文化性、人文性书法与国学密不可分的联系。程教授认为,只有加强国学修养才能养成真正的书法大家。北大书法所在此做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浩雷在致辞中说北大书法所成立十一年来,在全球化的时代语境中,致力于中国书法的传承传播,勇于担当文化的责任。北大书法所一步一步走来的艰辛和成果,让人敬畏,也令人欣喜。如今的北大书法所越来越正规,在未来也必将在文化书法的旗帜下走得更远更好。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王岳川教授在致辞中说当代文化如果偏离了文化大道就会使灵魂轻飘,丧失文化的厚重感。文化书法既强调技术,也强调文化,强调君子的德性与修为,追求高远的思想文化,同时在待人接物方面行中庸之道。文化书法强调的是国学与艺术的结合,这是文化书法的特质。最后,北大书法特别是访问学者书法,应该秉有激浊扬清的功能,弘扬正能量,彰显大气象,切实推进中国书法美丽精神的世界传播。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班主任胡玉敏对此次展览表示祝贺,并向访问学者致以问候。她说,北大书法在王岳川所长的带领下,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在未来,北大书法也必将攀登文化的新高峰,推动北大书法走向新的繁荣。

 


 

北京大学书法访问学者王宏代表访问学者发言,对书法展的举办表示祝贺,对王岳川教授表示感恩,在王老师的引领下,自己走进了文化书法的新天地,最后要在文化书法的旗帜下,通过自己的行动,推动文化书法走向雄起,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大书法所自2003118日成立以来,历经十一年的艰苦努力,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北大书法所以文化书法为办学理念,以“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为实践方针,在教学、研究、展览等方面推进中国书法的世界化。此次所庆展以北大书法所成立十一周年所庆为契机,集中展示王岳川教授与北大书法访问学者所代表的书法所师生的整体实力。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岳川先生,长期致力于东西方文化思想研究,有多部书法美学与文化研究著作和书法作品集问世,其书风体现了浓厚的人文气质,富有书卷气,内容出经入史,形式富有变化。王岳川先生倡导文化书法,将大文化的思想内容融入书法艺术当中,增进书法的文 化厚重感,切近时代主题。王岳川先生在学问的同时,潜心书法,临习不辍,不断推出精品成为他命定的人生课题。本次所庆展,王岳川教授将展现他近来新创作的书法作品近20幅,既有开张大气的《天地五行》,也有精妙的小楷《大学》《中庸》,既有临《寒食帖》、临王铎等临帖作品,又有自作诗词等作品,内容涵盖经史子集,典雅厚重,富有文化气息和艺术美感,体现文化书法实践所开启的艺术境界。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几十位书法访问学者的作品。十多年来,北大共迎来了全国各地70多位书法访问学者,其中不乏胡秋萍、何满宗、刘永泽这样中书协理事级的书法家,还有一些成绩斐然的中青年书法家,如萧华、李彬、季乐胜、姚强等,还有一些在高校任职的书法教育家,如郭继明、赵立新、黄鸿琼等。他们在王岳川教授的指导下,相互切磋,问道北大,锤炼精神,宝山探险,艺海泛舟,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有的还举办有个人展和联展。本次访问学者书法展以中国书协理事和会员为阵容,推出高水平的书法新作,涵盖篆隶楷行草诸体,以经史子集、诗词歌赋为内容,达其性情,在线条的飞动中实现超迈的人生境界,全面展示自我的书法艺术风采和精神风貌。此次展览共推出访问学者的多方面的成就,将展出作品100多幅,有些高水平的书法作品数量不限于一幅两幅,而是多达数幅,充分展现了访问学者的艺术潜力。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和师生们移步展厅,欣赏书法作品。王岳川教授接受媒体采访,介绍本次书法展与文化书法理念的新实践。随后大家合影留念。之后,北京大学书法访问学者书法学术研讨会随即举行。



























 



 

学术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时胜勋主持,刘永泽、萧华、李彬、季乐胜、黄鸿琼、王宏、欧阳强、刘健一、姚强、杜西维、牛志敏、刘德兴、陈柏、张敏、何济州、陆连国、李树君、潘爱君、刘佳、朱海峰、丁永明、李波辉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言,大家重温北大艺术教育的优良传统,深入探讨文化书法理念的对艺术实践的重要意义,共叙友情,畅谈文艺,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开幕式现场,与所庆展一同推出的还有《北大书法》报(北大书法所成立十一周年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