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大第四届书法高研班第一学期顺利结束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11-10

 

 

北大第四届书法高研班第一学期课程顺利结束

 

 

20141024,北京大学迎来了书法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42名学员。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岗各业,带着对北大的憧憬来到未名湖畔,从事书法文化学习。第一次课程从1025118,为期15天。

在半个月的学习过程中,学员们集中上了《书法美学》、《艺术考古学研究》、《中国美术史专题》、《书法艺术专题》四门必修课程。北京大中文系教授、书法所所长王岳川,北京大学原社科部部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程郁缀,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美术学系系主任李松,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白巍,北京大学中文系时胜勋博士,与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秋萍,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院常务副院长李胜洪,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副秘书长、研究员梅墨生,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王乃栋,美国丹佛孔子学院院长屠新时,以及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专任书法指导教师萧华、李彬、季乐胜、黄鸿琼,为学员们授课。

在这15天里,学员们普遍感受到收获巨大,不仅有北大严格的课堂教学,更有高水平的书法艺术与文化课程,从理论和实践,为人与为艺两个方面给人以积极的训练和启示。特别是书法实践性课程,给人提供系统的临帖技法学习,使学员们少走弯路,直抵书法艺术的文化本根。同时,本学期在时胜勋博士的领读下,学员们系统了解和朗诵了中国文化经典《大学》。此外,还在学习之余,举办各种不同形式的聚餐、联谊等,增进了同学感情。

2014118,学员们还参加了“庆祝北大书法所成立十一周年暨王岳川教授与访问学者书法展开幕式”,感受北大文化书法的团队成绩。在下午的课程总结中,王岳川系统总结了本学期的课程,同时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学期中间认真领会课程,深入临帖,在文化书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期待明年四月再见。

 

王岳川教授授课

 

梅墨生先生授课
 

李胜洪先生授课
 

 王乃栋先生授课
 

程郁缀教授授课
 


屠新时先生授课
 

王岳川教授讲授书法实践课
 

指导教师李彬指导学员临帖
 

指导教师黄鸿琼指导学员临帖
 

指导教师季乐胜指导学员临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