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王岳川所长出席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书法名家作品联...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12-16


王岳川所长出席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书法名家作品联展暨书学论坛”



    2014年12月15日,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书法名家作品联展暨书学论坛”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艺术学院举行。会议由四川大学、北京大学和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办,四川大学的艺术学院和艺术研究院承办,北大书法所所长王岳川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致开幕词,台湾大学傅申教授,北京大学王岳川教授,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李兵,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戴跃,域上和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邱伟先生纷纷致辞,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王七章宣布开幕参观展览。
   此次书学论坛议题有,中国书法创作的现状与未来走向,书法教育与文化传承,书法研究的热点问题评述。作品展览时间从
121522日,展览地点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美术馆,共展出书法作品110余件。 
    北京大学教授、书法所所长王岳川主讲《书法是技与道的双重提升》。王岳川教授认为,书法的入门技术很高,并不是谁都可以“持证上岗”。如今马上实施的有关中国书法的资历考试,能很好地规范行业的学术发展。未来中国书法发展趋势必然是传统的经典派稳步前进,今后从西方借取的艺术将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中国书法家将主导世界书法的文化主流。他说:“海峡两岸高校书法名家作品和学术论坛能让两岸对方的艺术家有相互学习的机会,增加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认同感,对中国人走出国门,登上世界舞台有积极的作用。”
    来自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高校的徐利明、陈航、张爱国、侯忠明、刘灿铭、刘守安、侯开嘉、曹建、吕金光、唐楷之、刘清扬、解小青、陈胜凯、孟庆星、胡长春、林峤、曾德宏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
    此次论坛结束后,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书法名家作品联展暨书学论坛”将由北京大学接力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