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王岳川所长出席“‘美华杯’2015慈善助学少儿书...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12-17



王岳川所长出席“‘美华杯’2015慈善助学少儿书法大赛”新闻发布会



    2014年12月16日,“‘美华杯’2015慈善助学少儿书法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此次大赛由美华志愿者协会主办,国际商报社承办,人民政协报书画院提供学术支持,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让全社会的爱心人士关注和帮助贫困孩子。北大书法所所长王岳川教授,著名经济学家任玉岭,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徐庆平,著名经济学家黄方毅,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赵立凡,北京近五十家媒体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王岳川教授应邀做主题发言。

据悉,大赛的评委将由人民政协报书画院邀请的专家牵头组成,大赛将评选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其余为入围奖。全国6~16岁的少儿均可报名参加。2015年1~4月为报名参赛时间,5月中旬决赛。大赛获得的赞助扣除一些基本费用后,将全部捐助给贫困学生。美华协会和北京中间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美华义卖”网络平台,旨在展示贫困生相关资料,并通过购物进行捐款,这是一个可以在网络做义工做善事的专业平台。

该活动的发起人之一、美华志愿者协会会长陈池佳表示,尽管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然而在繁荣背后,贫困地区的孩子却依然生活困苦,甚至无法正常上学。这是需要全社会爱心人士关注的一个群体。“美华”期待通过举办这次少年儿童书法大赛,让全社会关注贫困孩子。作为一个非政治性、非营利性的跨国慈善机构,“美华”力保捐助公平公正。一方面,“美华”有明确的助学规定,筛选贫困生所有程序都在当地公告,捐款人每月都会收到银行到账的短信;另一方面,“美华”坚持费用与善款分开,费用由“美华”负责,捐款人的善款全部转到贫困生的账户上,打造一个“我做平台,你做善事”的模式。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王岳川在主题发言中谈到书法界名家善举的意义。“王羲之有一天到一个地方,看到一个老太太,满脸饿殍之色,手上拿着一个扇子叫卖,于是王羲之就在扇子上题字,因此老太太的扇子可以卖百倍之钱。”王岳川教授表示,今天我们的国家国力更强,我们更应该去做好慈善事业。对于选择书法这种艺术形式来做慈善事业,帮助贫困儿童,王岳川给予高度肯定,认为书法有三个特点:一、世界四大文明,有三大文明和文字都死了,唯独中华民族的甲骨文、大篆、小篆、隶书、行书、楷书等一股脑儿地从三千多年 前进入21世纪,这是很了不起的奇迹。汉字书法,是人类的活化石,是21世纪人类非常重要的一个软实力。二、中国书法是空气清新剂。书法写的都是“厚德载 物”、“更上一层楼”这样的正能量的内容。三、书法使人长寿,古代著名书法家差不多都是长寿的。我的恩师季羡林先生,他认为他60岁就活不长,但他活到100岁,因为他写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