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首届全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隆重开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12-25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首届全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隆重开幕

 

 

 

20141223,首届全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隆重开幕,北大书法所所长王岳川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

  论坛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办,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长春大力纳米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旨在推动当代中国高等院校书法教育的发展,凝聚力量、广泛团结和组织全国高等院校书法教育工作者,提升教育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水平,服务于全国高等书法教育,发现和培养高等书法教育的尖端人才,使其成为聚合高等优秀书法人才的平台。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主持,首都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潘亮致欢迎词。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申万胜在发言中提出,当代高等书法教育工作者是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坚力量,此次论坛的举办对推动高等书法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教育部刘利民副部长在讲话中对中国高等书法教育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本次会议开得十分及时,也十分重要,并希望与会专家能够畅所欲言,群策群力,在高校书法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服务中小学书法教育等方面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全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共收到全国113所高校206人提交的217篇学术论文,本着“科学、规范、学术、民主”的理念,经评委会严格评审,共评选出15篇优秀论文,14篇入选论文。在开幕式上,为获奖者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随后,由刘利民副部长、杨承志副主席、陈洪武书记和申万胜副主席共同启动了高校书法网和高校微信公众平台。该信息服务平台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为全国各书法院校搭建,将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联络各高校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是展示高校书法学人风采、学术成果、交流互动的数据平台,服务于全国高等书法教育的参与者与关注者。

  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岳川教授对论坛专家发言,做了精彩的点评。阐明了书法与国学的重要联系,倡导中国高校书法教育应该技近乎道。

  全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的举办是继中国书法家协会成功举办“翰墨薪传”后,在推动书法教育全面发展上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作为高校书法系统内首次以书法教育作为论坛主题,对推进我国书法尤其是高等书法教育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