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大文化书法的精神传扬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6-05-16


北大文化书法的精神传扬

陈家明

  2015年9月26日,是北大书法名师精英班开学第一天。清晨,迎着快日和煦的阳光,我佩戴着学员证,踌躇满志走进了仰慕已久的北大校园,跨进开学典礼的燕园大厦,步入一楼大厅,扑面而来的是气势恢宏的巨幅书法作品,大厅正中,厅堂大柱,厅壁两旁,竖立悬挂着北京大学王岳川教授创作的五体书法,遒古雄拔、典重严整的篆书;率意自然、清劲秀丽的隶书;陶铸万象、刚正整角的大楷真书;灵动飘逸、神气张扬的行书;行云流水、龙飞凤舞的狂草,把中国书法气势磅礴的大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此时此刻,如果你不是当北大人,如果你不是北大的学子,你是无法感受到北大这所中国最高学府积淀的人文历史、学术氛围和治学精神,你也无法体会到百年北大营造的这种文化书法的正大气象。
  北大倡导的文化书法是: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面对巨幅书法作品,我认真审视一幅幅书法作品中灵动的生命之法、境界之法和精神之法,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文化书法的生命境、精神气象和哲学意蕴,这种文化书法使人产生无限的情感联想,使人的心灵深深为之震撼。走进教室,班主任时胜勋博士首先向在座的全体学员诠释国学经典《大学》,引领学员朗诵: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诵毕《大学》,班主任又引领学员将两手合壁平胸向前伸出,躬腰引示老师走进课堂那一刻,学生一声敬礼,老师声回礼,这套久违的尊师爱生文明行礼仪式和规矩,穿越时空,仿佛又把我带回到当学生时,每天上课老师走进课堂那一刻的感觉和情景,国学国粹,文明礼仪,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似一股温热的暖流,又一次在我淡漠远去的心坎上荡漾和流淌。
  百年北大,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百年北大,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中国走向现代化进程中昂首奋进的先锋。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北大学子一代又一代继承和传扬。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汇聚百年燕园。今天实现北大梦,明天将实现中国梦。
  北大倡导的文化书法主要目的是把邢些民间书法、日常书法区别开来,找回老北大老学者的艺术风范,致力弘扬正气优雅的经典书风。倡导文化书法,就是追求温润的人格内涵、恢宏的意义表达、美妙的诗意呈现和广博的人世间关怀。以空灵、高迈、宏大、温馨构筑人类的文明生态和精神气象。文化书法当代意义在于正确处理书法与文化的关系,在充分继承书法文化的同时有所创新,强调创新不是标新立异,追新逐后,而是对文化的担当和传承。北大之所以提出文化书法,因为书法在中国文化重新崛起的新世纪,已经超越了汉字书法技法层面的有限意义,而是具有了中国文化形象的象征意义。
  今天,当我沉浸在北大这所中国最高教育学府学习国学,聆听中国文化书法的正气强音;当我站在中国文化高地上回眸文字源流演变的历史长河,领略中国文化书法的正大气象;当我从历史经典中感悟汉字衍化演变,探源中国文化书法的本体依据。混沌初生,盘古开天,祖先的劳动实践,发明创造了结绳刻契,划画符号,标示记事和表达思想情意。在甲骨上刻画,在彩陶上划图,竹木书写简牍,金属器物铸画图,先民古人不断通过劳动,衍化演变,不断完美了文字,形成了现存记载的甲骨文、篆书、隶书、楷书(行节、草书,使汉,字的字体造型,变幻无穷,线条丰富,灵动神速,精美绝伦。随着时代的推进和文字的衍化演变,涌现了开创汉语官文字造型先河的书法大师,魏晋书法的先导者钟繇,真栽正体,
  用笔醇厚,结体灵动,内敛外拓,点画微妙,世称为楷书之鼻祖;汉代张芝,把章草变为今草,字势上下灵动牵连,神交无极,后世称为草圣;晋代王羲之、王献之,把正、行、草三体书法的时代精神和人文气质发挥到极致,尤以王羲之的《兰亭序》冠绝古今,垂范千秋,为天下第一行书,世称为书圣。唐代盛世,书法名家大师辈出,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柳公权等,对后世影响极大,张旭、怀素的狂草,龙飞凤舞,行云流水,呼风唤 雨,翻江倒海,势不可挡。怀素的狂草《自叙帖》冠绝天下,誉称为天下第一草书。教授把名家经典法帖一件件娓娓道来,展现书法大师的精神气象;又仿佛穿越时 空,引领着钟繇、张芝、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欧阳询、柳公权、赵孟頫、张旭、怀素等鼻祖大师,书圣草圣,怀揣一件件法帖作品缓缓走进课堂,教授的话音刚落,学员们纷纷举手发问,仿佛要走上前去,欲与古人书法大师探寻和交流,北大的学生就是这样敢当、探究、开拓和创新,人人都有一种金石可镂和锲而不舍的坚毅意志和精神担当。
  开学典礼和授课结束,从燕园大厦出来,走上绿树拥抱的燕园大道,那又是北大校园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国学社、诗社、合唱 会、提琴社、五四文学社、推理协会、绿色生命协会、马克思主义学会、中美交流协会、魔术爱好者协会、剑术会、武术会等等,林林总总,排摊设位,彩旗招展, 十分抢眼,招揽各路精英人才。我探寻底细,缘自燕园学风,历届传承,恰逢新学年刚开学,学校里学生成立的文化社团协会,都亮出各自的旗帜,把属于自家的学 子集结在自家的旗下,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丰富社会知识。
  经历北大,当一回北大人,用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实践去认识体会北大,用自己跳动的心灵脉搏去感受北大,那才是真真正正地在思想和精神境界上得到一次切切实实的升华!

 (作者系北京大学书法名师班学生,原题《开学第一天》,《人民政协报》2016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