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庞源同学获得北京大学书法硕士学位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6-07-07


庞源同学获得北京大学书法硕士学位


  2016年7月,北京大学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学员庞源获得北京大学美术学(书法方向)硕士学位。
  庞源同学在导师王岳川教授的指导下,以《包世臣<艺舟双楫>书学思想探究》为题,经过两年多的认真撰写,完成一篇8万字的学位论文,较为深入系统地探讨了包世臣的书学思想,得到答辩委员会的一致认可,顺利通过答辩,并最终获得硕士学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为庞源同学拨穗并颁发学位证
 
庞源同学与答辩委员会王镛、郑工、李松、丁宁、翁剑青、白巍老师合影

 
庞源同学与导师王岳川教授合影



附录:《包世臣<艺舟双楫>书学思想探究》摘要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在清代书法史上,包世臣(1775-1853)是“碑学”中兴的代表性人物。其一生经历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朝,并以博学多才、著作丰厚、理论精深而名盛于世,也是继阮元之后在“碑学”中起承上启下、推波助澜作用的最为重要的中坚力量,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学术地位。其书学思想,主要集中在所著《艺舟双楫》的相关论述之中。是书从包氏学书历程入手,结合自身实践经验,总结塑造出一套全新的碑派笔法技巧,并从审美的角度对北碑给予了高度的赞美和评价,使得碑学书法的变革更加具体化且具备了可操作性,在“碑学”的发展过程中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并深刻影响了晚清一批书法家的碑派书法创作实践。

本文在认真研读包氏《艺舟双楫》原著及相关著作的基础之上,从清代学术背景及书法发展状况入手,以“碑学”为着眼点,以包世臣所倡导的“书艺始于指法,终于行间”的执笔、运锋与结字的书学心得为要领,重点讨论以下四个方面问题:一是“以碑溯源”的书体论和笔法论。二是“以碑补帖”的书法思想与实践。三是“篆分遗意”的书法美学精神。四是从“包派”的名实讨论包世臣书学思想的影响与局限。

文章认为,包世臣的书法实践与书学思想是清代碑学兴起这一特定历史文化的表象,也是深刻反映书法艺术发展中“帖学”与“碑学”相互作用与影响的重要依据。本文从书法文献学的角度出发,以晚清特定的历史人文及学术环境为观照,充分运用相关的书法史料进行论述,探寻包世臣书学思想的来源、特点与实质,寻找包世臣书学思想的价值所在,肯定其成就,批评其局限与不足,不作空谈臆测,不作无关的发挥和以今人的观点去揣度古人,力争从不同的角度和层次对包世臣书学思想进行全面梳理,以期作出更为全面、客观、深刻的认识,并给当代碑学研究及书法创作提供有益的参考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