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坚守与传承——萧华师生第三届书法展”在八一美术...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7-05-08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坚守与传承——萧华师生第三届书法展”在八一美术馆举办

 

 

5月6日,“坚守与传承——萧华师生第三届书法展”在北京八一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了萧华与180余名学生的400余幅作品。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周玉清,中央军委纪委原副书记段达球,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等专家学者、各界领导及书法爱好者,近300人出席了此次书法展开幕式。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岳川教授表示,书法是一门拥抱中国文字、坚定捍卫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仍在使用的中华古文字的伟大艺术,千百年来始终在发扬光大并将一直传承下去。作为一名在书法创作领域和书法启蒙教学领域的杰出人才,萧华不仅以自身的纯粹和执著来粹炼其书法艺术,而且三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上,激励和成就了一批又一批青少年走上书法的专业领域,十分难得。

本次书法展以“坚守与传承”为主题,参展的绝大部分是青少年学生,最小的只有6岁,参展作品中,以临摹《张迁碑》、《张猛龙碑》、《元桢墓志铭》、《颜勤礼碑》、《集王圣教序》、《兰亭序》等传统书法经典为主体。这些作者年龄虽小,但笔法精细、法度严谨、气息高华,反映了当代青少年传承和发扬书法艺术经典的较高水平。展览现场,8位学生代表还在展厅进行了现场临帖,为前来参观的嘉宾们展示了他们多年来书法学习的成果,孩子们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嘉宾们以及前来参观的书法爱好者们的一致赞许。

  萧华为当代著名青年书法家,先后师从欧阳中石、沈鹏、文怀沙、崔学路、卜希旸,是著名书法家李铎先生的入室弟子,长期致力于青少年书法教育教学,曾为北京大学书法访问学者,跟随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进修研究。萧华尤其擅长魏碑、汉隶、颜楷和行草,笔法精到,品味高雅,书风雄伟又不失隽秀,同时受邀为北京大学书法名师班授课。萧华潜心于书法艺术的造诣提升,并全身心投入到青少年书法教育与传承的事业中,成效卓著,他的萧华书法大教室成为孩子们奔向书法艺术殿堂的起跑线。萧华表示:“所有热爱书法的孩子都应当受到最专业的书法教学,我愿在这份事业中成为点燃同学们的蜡烛,再燃50年,让孩子们尽情书写,把坚守与传承的理念发扬下去。”

 


第三届萧华书法师生汇报展

 


开幕式现场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王岳川教授致辞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