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王岳川教授与访问学者书法展”在北京大学举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7-06-09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王岳川教授与访问学者书法展”在北京大学举行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2017年6月8日上午,由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学术支持的“王岳川教授与访问学者书法展”,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二楼展览厅举行。
  出席开幕的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岳川,以及往届访学萧华、李彬、黄鸿琼、刘德兴、陆连国、徐双喜、李成栋、丁永明、欧阳强等,访问学者亲友,北大校内师生,新华网、人民艺术网等媒体记者。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时胜勋博士主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代表学院对本次展览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书法所与书法访问学者对北大书法艺术教育的开拓,艺术学院将为书法访问学者的研究提供更好的支持,同时祝愿书法访问学者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绩。王岳川所长系统阐明了北大书法所坚持的文化书法理念以及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十六字方针,勉励访问学者们深入经典,走正路,真正推进中国书法文化的世界化。因故未能到场的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也向本次展出表示祝贺。往届书法访问学者代表李彬、萧华也分享了自己在北大访学期间的收获。新一届访学代表李优良表达了对北大、艺术学院和导师王岳川教授的谢意,他表示北大访学一年,终身受益,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将北大书法发扬光大。
 
北京大学有着悠久的美育及书法艺术教育与研究传统。1917年,蔡元培校长提出“美育代宗教”,在华夏大地刮起美育新风,并在北京大学积极推进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1917年12月,北京大学书法研究会成立,掀开了北京大学书法新篇章。2003年11月,经北京大学批准,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正式成立,挂靠艺术学院,使得北京大学的书法教育与研究有了制度上的保障。北京大学以其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吸引了国内众多艺有专攻的书法家来到北大深造学习,其中多数为高校、科研院所及文化机构中的中青年书法教育家、理论家,他们当中有很多都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有的成为理事。这不仅体现了北京大学思想学术文化资源对书法的提升与影响,也客观上形成了以书法访问学者为代表的北大书法队伍,这正是北京大学“美育代宗教”与书法教育研究的当代体现与延伸。
 
作为最新一届的书法访问学者,李皓、曹维、吕敬哲、杨龙、李俊闯、李优良等,在合作导师王岳川教授的指导下,通过一年的学习,在书法创作及理论研究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使他们在文化及美学的层面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和开拓,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此次展览每人展出近20件作品,涉篆隶楷行草,内容典雅大气,既气象纷呈,契合北京大学美育与书法教育宗旨,也比较全面地反映了访问学者个人的书法水准与文化素养。
 

 


王岳川教授与六位参展访问学者吕敬哲、李俊闯、李皓、李优良、杨龙、曹维合影


开幕式现场


访问学者合作导师、王岳川教授致辞


合影留念
 


王岳川教授接受书画频道采访


王岳川教授作品


参展访学作品

http=//www.peoplesart.net.cn/admi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70609/20170609021132_72056.jpg
参展访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