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毛时安:学者气度 文人情怀——王岳川书法艺术观...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6-11-23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学者气度  文人情怀

——王岳川书法艺术观后

    
毛时安

   (上海人民政府参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原上海文广局副局长)

 

 

书法家王岳川教授是举世闻名的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杰出的书法家,睿智而具有穿透力的书法理论家。

作为一代大书家,王岳川的书法道路极富个人色彩,甚至不乏传奇色彩。

王岳川在很多人眼里是学富五车的学者,是著作等身的教授,是专治西方文论的专家、权威。

确实,王岳川是我国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早在上世纪80年代,王岳川已经是身在书斋而名播文坛的青年文艺理论家了。80年代,文学评论界风云际会,有多少“天之骄子”在其间大展身手叱咤风云。那时也没有什么个人功利,只是为了推动文学的前进,回答现实文学提出的问题。岳川是其中的佼佼者。我很早就已知其大名。那时我们面对急剧变化的文学,缺少锐利顺手的批评武器,往往会采用“拿来主义”的便捷办法,在翻译介绍的西方文论的武库里取兵器。那时岳川正是风流倜傥的年轻才子。他站在文学理论的前沿,用功勤,功底厚,出手快,为文学评论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潮流、新概念、新想法、新现象。他和我是同时代涌上文学舞台的弄潮儿。80年代以来20余年,他致力西学研究,踏遍青山,穿行在西方文论、西方美学、西方哲学和西方文化的领地。他的十几部西学著作几乎是每个相关学者案头必备的常用书。即使不学无才的我,书柜里也藏着他的著作。以文会友,他是我已久神交的朋友。所以,当王岳川开始以书法家出现时,学界许多熟人、朋友大为惊诧。

其实岳川出生蜀地。那里云遮雾罩,群山环抱,人文荟萃,是中国文化的天府之国。有多少中国文化的传奇、文化的大家孕育在巴山蜀水之间。岳川自幼就在祖父指点下,从法度森严的颜真卿到灵动流转的二王,再进入广阔的书法领地,接受过极其严格、系统、规范的书法学习过程。从他临摹的王羲之《兰亭集序》中,我们可以看到王羲之书法潇洒灵动的魏晋风度和孕育王书的会稽山水的婉转灵秀。1980年,25岁的王岳川拿下了四川省大学生书法比赛一等奖,1981年,又获得全国首届大学生书法比赛一等奖,1983年荣膺国家教委书法绘画艺术展一等奖。在风正气清的当年,一个来自安岳县的川娃子能摘得如此耀眼的桂冠,可见其书法功力的深厚和书法界的高度认同!更何况,岳川所在的北京大学,自身文化底蕴的博大。校长蔡元培先生倡导“以宗教代美育”,北大自一代大书家沈尹默始,老一辈大学者宗白华、朱光潜、冯友兰、王力、沈从文、魏建功、俞平伯、游国恩、季羡林、张中行、金开诚、袁行霈、李志敏……,一路下来,文脉清晰,传承有序。他们以文化入书,形成了云蒸霞蔚博大气象。而广泛扎实长期的西方文化研究,更赋予了王岳川的广阔视野和情怀。使他逐渐深化坚定了对书法艺术中华文化意义、价值的理解。确立了全球化文化格局中中国书法“展示东方人”的崇高地位。因而,王岳川在当今书坛的卓然成家,无论是其个人书法艺术修为、学术视野,还是北大书法历史渊源,他都不是空穴来风横空出世,而是真正的瓜落蒂熟水到渠成。岳川中、西、中的学术文化路径,犹如林中小路,蜿蜒而清晰可辫。大体上和老一代学者陈寅恪、钱钟书、冯友兰、季羡林相类。从中国文化起步,进而西学,有了比较,再度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所吸引而终生迷恋。

王岳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书法家。他是这代学人中横贯中西的学者。是书法理论和书法实践两翼齐飞,在两方面都有着自己独特贡献的书法家。多年来王岳川先后和二三十位与书法有关的学术大家和中青年书家展开书法、文化的学术对话。在他的书法著作《书法艺术美学》《书法文化十五讲》《书法文化精神》《书法身份》《书法美学立场》《书法与文化》中,他敏锐而深刻地提出了关乎当代中国书法走向和命运大量发人深省的重要理论观点。其核心就是倡导“文化书法”。长期以来,书法文化,即书法是一种文化形态,已被广泛接受、认同。从书法文化到文化书法,是书法理论的一次石破天惊的发现。事实上,如何使书法文化真正“文化”起来?通向它的路径在哪里?已经成为现实书法创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近些年来,书法领域虽然活跃,但也非常紊乱,充斥了各种不文化的书法。比如,有撕裂破坏汉字结构,存心把美丽汉字写的龇牙咧嘴犟头倔脑横七竖八的,有各种类似杂耍表演吸引眼球的江湖书法……面对乱象、险象横生的书法界,岳川提出“文化书法”,无疑是一道划破长空的闪电。可不是?王羲之、颜真卿、苏东坡、黄庭坚……历代书法名家名迹,有哪一人哪一篇不是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传诸后世的?他们固然有书法技艺,但最打动人的却是他们字里行间扑面而来的浓浓的中国文化气息。文化,是书法本体中的本体。文化书法,是通向书法文化的密径。王岳川把文化书法概括为:“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回归经典,走进魏晋。指的是对源远流长的书法传统的敬畏学习。经典是宏大的,要广泛学习。同时也要最后归拢到魏晋,那是中国书法最为天人合一的境界,有着一种难能可贵的文化风度。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直指当下创作方向。人间正道是沧桑。守正、创新,是书法繁荣发展的互为因果的两个面。最终体现在书法面貌上则是一种与文化古国文化大国相应的“正大气象”。

岳川自己书法艺术追求的理想境界就是以文化书法为载体显现中国书法中华文化的几千年来积健为雄的正大气象。他的书法首先在书写内容上有严格的审美对象的选择。笔锋所到,出入于经史子集,大凡是历代先贤传世的箴言、佳句。这些字句千百年来已经积淀成为一个伟大民族的集体文化心理。从表面看,是书写对象的对象,其实不然。书法不是无情的复印。被书写的内容其实是有生命气息的。长期书写会辐射到书法家的心里,转化成书法家的气质,久而久之,影响到书法家书写境界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书写内容其实是书法的“根”,是书法的“命”。同时,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浩如烟海。它们既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既有月白风清的浅吟低酌,也有壮怀激烈的慷慨悲歌。儒家的敦厚庄重,道家的飘逸浑茫,佛家的因果机趣,诗词曲文千变万化……它们自身的丰富性会牵引书法家内心的情感波涛,出之于不同的线条、用笔,节奏的变化,形成定与不定、变与不变统一的个人书法风格。以先贤之文化精魂摄书法五体之形貌。

岳川的书法在艺术就是把文化书法的理论转化为书法实践。正大气象,就是在书写过程和书写结果中展示中国书法的博大灿烂,集“多美”为“一美”。他以颜体正楷开蒙,中紧外放,气势开阔。再上溯二王行草,求飘逸灵动的魏晋气息。再下探苏、米的旷达放纵。最后进入笔走龙蛇天马行空如入无人之境的草书世界。一路行来,有迹可循。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根深叶茂,才有自成一家的气象正大的书风。用笔饱满厚重而不失酣畅飞扬,结体法度森严而不失文人学者意趣,布局庄重大气而不失人间、人性之温暖。现代学者的严谨和视野,古典文人的情怀和向往,二者统一,王岳川和北大的书法,对多年来书坛积弊的“无声”的批评,值得我们热切关注。他和北大书法家全身心身体力行的投入,对世界有可能广泛理解的中国书法的积极推动,更值得我们敬佩。

 

 

                      写于2016年10月15日,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