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展览预告: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十二周年暨王...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5-11-04



展览预告: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十二周年暨王岳川教授师生书法展将
于2015年11月8日举行

 
 

2015年11月8日上午11时,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十二周年暨王岳川教授师生书法展将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

书法是中国最具独特魅力的艺术形式,在中国古代具有重要的政治、宗教、文化与精神作用。在五四时期,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提出“美育代宗教”,倡导成立“书法研究会”,以期焕发传统艺术的现代光芒。在今天的全球化时代,大国崛起,文化为先,书法依然彰显着中国文化的美丽精神、激扬向上的正能量和身心合一的精神价值。正是有鉴于书法在中国当代社会文化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在季羡林、金开诚等北大著名学者的推动下,在北京大学校领导、社科部部长程郁缀教授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11月8日,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正式成立。
 


 

成立以来的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得到艺术学院的全力支持,叶朗院长、王一川院长都很关心支持书法所的发展。多年来,金开诚、王岳川两任所长一直坚持北大书法的文化取向,在研究与教学中贯彻“文化书法”的原则,冀图将北大深厚的文、史、哲、艺术的综合文化底蕴传递给当代书法,以“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的实践方针促进北大书法的研究、教学与传播。正是在这样一种力量的感召下,十二年来,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生班、北京大学书法名师班、北京大学书法高级人才专门研修班持续举办,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400多名不同类型的优秀书法人才,有70多位书法访问学者慕名来到北大深造学习,为北大书法的发展与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王岳川教授作为书法所所长,主持书法所工作,全面推进北大书法文化的研究、教学、展览与传播,在北大书法的制度化建设上做出了重要成绩,获得了学校、艺术学院、书法界以及社会文化界的好评和认可。这充分表明,北大书法所所走的守正创新的书法文化之路,是正确的、富有成效的。

本次书法展提供的是一份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以来的以王岳川教授师生为代表的北大书法答卷,既是面向学校的一次汇报,也是面向未来的一次期许,敬请北大师生、社会各界人士届时光临。

    
    附录:近年来举办的所庆书法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