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湖南长沙)将于8月...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5-08-17


“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湖南长沙)将于8月30日举行




    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湖南长沙)

    主办: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
    学术支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湖南图书馆
    展览地点:湖南图书馆一楼展厅,开馆时间:9:30-17:00
    展览日期:2015年8月30日-9月3日




    “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湖南长沙)是王岳川教授继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人书法展之后的全国巡回展的第一站,对于展现王岳川教授的书法风格与北大学者书法的当代形态,对于推动以北大为代表的综合性大学的书法走向社会,对于促进大学书法、学者书法、文化书法的社会化传播与交流特别是同湖南书法的传播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王岳川教授,1955年生,四川安岳人,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国际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书法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岳川教授在当代学术界是一位富有独特造诣的学者,长期致力于东西方文化思想研究,在文艺本体论研究、现代性和后现代性研究、文艺美学与文化研究、西方文化思潮与重建东方文化身份等方面都有精深的研究,出版《艺术本体论》《后现代主义文化研究》《现象学与解释学文论》《后殖民与新历史主义文论》《发现东方》《中国镜像》《全球化与中国》《大学中庸讲演录》《当代西方最新文论教程》《文化战略》《文化输出》等学术著作30多部,发表论文400多篇,其诸多著述不但思维跨度大,又兼有充分的思想深度,提出了一系列的前沿学术与文化命题,如发现东方与文化输出、中西文化互体互用论、太空文明论、文化战略论等,在当代中国学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在进行学术思考和研究对话中,王岳川教授在书法理论和书法创作领域也倾注了大量精力,著有《书法艺术美学》《书法文化十五讲》《书法文化精神》《书法身份》《书法与文化》,主编了洋洋二百五十万言的《中国书法文化大观》,在中国书法理论界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理论成果是王岳川教授近十年来面对当代书法的多重文化挑战,提出并积极倡导“文化书法”理念。他认为,遭遇后现代性与消费文化,书法脱离文化之后,全面美术化、形式化、资本化,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迷途,带来了诸多负面效应,因此“文化书法”的提出就是要尽可能正确处理书法与文化的关系,在充分继承书法文化传统的同时有所创新,尽可能在书写中融入个体对文化的理解,在书写中表征出强烈的个体人格精神,书法成为人性修为的一种文化蕴涵,达到传统文化修养、个性人格精神和艺术形式的中和统一。提出“文化书法”,意在重申中国书法的文化根基和文化内涵,强调文化是书法的本体依据,书法是文化的审美呈现。书法是“无法至法”的艺术形式,超越技法而成为直指心性的文化审美形式,从中展现出生命的境界和哲学的意蕴。

 正是由于书法的高妙精神境界,王岳川教授将书法视为中国当代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书法作为中国思想中最精微的部分,能够承载21世纪的独特的中国文化精神,因此当代中国书法界的紧迫任务在于,总结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以及文化精神遗产;更新观念,对当代实验性书法的正负面效应加以批评总结;清理当代顶尖级人物的书法理论与艺术实践,整合成新的文化成果和艺术形式,将中国书法界的代表著述译成外文在西方出版发行,输出中国现代形态书法实践的思想,使世界真正了解当代中国书法的文化内涵与价值。中国书法在新世纪是跨文化和文化输出的前锋使者,以精神的迹化形式,成为东西方不同文化间交流与对话的桥梁,在全球化与消费主义时代共建人类的审美共识和精神家园。  

王岳川教授是一位学者型书法家,他自幼习书,临池不辍,遍临名帖,上大学期间曾经获得四川省大学生书法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书法优秀奖,国家教委书法比赛一等奖等。在执教北京大学期间,长期从事书法创作和书法教学工作,以思集识,以识带笔,其书法创作体现了浓郁的人文气质,内容出经入史,风格典雅清正,形成了他学者型的书风。

王岳川教授早年专攻颜楷,用笔取势筋骨厚重,追求恢宏磅礴的大美,其后转向二王行草,用笔行中带草,方圆并施,又补之以学术浑厚之气,不激不厉,颇富文人韵意。再后取苏之酣畅意态和米之风樯阵马,结体稳中富险而兴随笔划,章法错落起伏而又真率自然。自九十年代起,他全力攻草,潜心怀素王铎,融入自家性格,使得书法既有文人情怀的温润,又有专家炼达的风骨。其草书善以线条切割空间,形成奇险结构。运笔时锋酣墨饱,一气呵成。清劲飞扬的用笔,使字体间架上下呼应,左右顾盼,笔断意连处更显出活泼飞舞的动势,整体上具有淡泊萧闲、冲气为和的境界,将古典草书的逸趣转为一种今日文人的逸情。作为美学家的王岳川教授在书法美学上追求是线条运行所抵达的文化之境、精神之境。

作为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是北大书法的领军人物,他十分注重对北大书法的文化定位与学术艺术的双重推进。自2003年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以来,挂靠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王岳川教授先后担任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主持书法所工作,北京大学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支持下,在已故著名学者季羡林、所长金开诚的关怀下,为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的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他积极拓展北大书法的研究、教学、创作,出版了“北京大学文化书法研究丛书”(第一、二辑),创办《文化书法》刊物,出版多卷本的书法作品集。在教学上,围绕文化书法理念,王岳川教授系统提出“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为方针,标举“二王”书法正脉,结合现代社会的文化空间场景,以自己的书法研究、教学、创作等实践,增进书法的文化厚重感与艺术精神的雄浑大气,在当代书法界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先后吸引400余名书法高研班、书法名师班学员与10多届70多名书法访问学者来到北京大学求学、访学,积极贯彻落实了“文化书法”理念,为未来北京大学书法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书法创作而言,王岳川教授认为,当代书法创作需要解决“为谁写”、“怎样写”和“写什么”等问题。书法不能“赶潮”,要走正路,树正脉,弘扬正能量,书写大国文化的精深美妙的文字。当代书法需要儒释道的学术精神资源,有大视野、大气魄,只有当学术进入到当代书法的思想和神经之中,书法才不会沦落为技法、形式、资本。当代书法要有气度、气魄、气质,彰显血脉贯通的文化精神和生命精神,给人以扑面而来的审美享受。当代书法要彰显大国崛起的文化形象,成为当代中国人的心灵表征,成为当代中国的文化心电图,传达中国文化与中国书法的美丽精神。概括一句话,就是当代书法要体现“正大气象”。

正是基于此,本次书法展以“正大气象”为主题,集中展示近年来王岳川教授的书法作品几十幅,这些作品均以文化为根基,在走入经典中传承经典、创化经典,形式富于变化,线条抒情达意,体现王岳川教授超迈的文化情怀和艺术追求,也全面体现了北大“文化书法”的精神内涵,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次书法展,欢迎湖南各界人士届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