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圆满落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5-07-29

 

 

“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圆满落幕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学术支持,《艺术天成》杂志社承办的为期11天的“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于2015年7月28日上午12时在中国美术馆圆满落幕。

开幕式当天,盛况空前,来自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及各省市书协、北京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嘉宾,社会各界人士,书法爱好者,国内主流艺术文化新闻媒体,北大书法班学员等近千人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众多领导嘉宾与书法界人士对王岳川教授的书法给予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认为本次展览集中体现了王岳川教授书法的艺术、美学、思想等方面的多重追求,其尺幅之巨大,内容之磅礴,气象之雄浑,境界之高远,都是近年来所少见的,并预祝展览成功。

 


覃志刚、杨承志、陈洪武、赵长青、申万胜、胡抗美、赵学敏、何继善等前排就座

向云驹、周志高、曾来德、刘永泽、胡秋萍、黄君等第二排就座
 

开幕式合影
 

本次书法展本次书法展以“正大气象”为主题,展出王岳川大型书法作品60幅,内容以经史子集为根基,形式上五体皆备,美学上追求恢宏磅礴的大美,集中体现了当代学者型正大气象的书法风格。王岳川书法作品专攻二王行草,本次展览展出了20多幅王岳川临王羲之王献之的作品,体现了对书法正脉的尊重和坚持。王岳川书法用笔行中带草而方圆并施,内容出经入史,展览中来自很多作品都体现了大文化的内涵和思想深度。王岳川教授近年来全力攻草书,潜心王献之王铎大草,善以线条切割空间,形成奇险结构,融入自家性格,使得书法既有文人情怀的温润,又有专家炼达的风骨,体现王岳川教授超迈的文化情怀和艺术追求,也全面体现了北大“文化书法”的精神内涵。

 


王岳川作品
 


王岳川作品
 


王岳川作品
 

王岳川作品
 


王岳川作品


      
王岳川作品

 

展览期间,吸引了大批参观者,每天参观人数都数百人以上。前来参观的北大师生、书法家、社会各界人士、书法爱好者络绎不绝,粗略估计,在整个展览期间,参观书法展的人次达到近万人次。参观者对王岳川书法的一致评价是大气磅礴,非常震撼。他们驻足欣赏,拍照留念,席地而坐观看视频,有的一上午都在展厅,细细品味,有的不止一次来观赏,反复欣赏,有的还在留言簿上写上自己的观展心得。整个展厅都洋溢着文化书法的气息。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王岳川教授与参观者互动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书记夏潮参观书法展
 

北京大学中文系陈跃红主任、金永兵书记参观书法展

 

北京大学原党委宣传部部长赵为民参观书法展

 

北京大学艺术学夏令营营员参观书法展
 


观众观看王岳川教授书法视频



“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是王岳川教授第一次在中国最高艺术的殿堂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人书法展,全面展现王岳川教授的书法风格与北大学者书法的当代形态,积极推动以北大为代表的综合性大学的书法走向社会,很多参观者都表示,在美术馆没有见到北京大学的书法,也没想到北京大学书法还有如此高的成就,并希望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中国书法守正创新

“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在中国美术馆圆满落幕,随后将在长沙、深圳、澳门、北大等地展出,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