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著名美学家杨辛教授谈“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5-07-19


 

著名美学家杨辛教授谈“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




 

[按:本篇访谈是94岁高龄的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著名美学家、书法家杨辛先生,在出席了7月18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开幕式之后,接受媒体采访的文字整理稿,在访谈中,杨先生谈了他观看王岳川书法展后的感受,认为对王岳川教授书法的印象完全改观了。]

 

 

    在过去我的印象当中,王岳川老师的书法作品是比较秀气的。但是这次看了以后,给我一个全新的感觉,就是大气磅礴,富有生命力。我觉得这些年王岳川老师在理论方面、实践方面还有学校里的书法教育方面,对外文化交流方面,都做了重要的贡献,我觉得很敬佩。今天看了展览以后,我觉得特别是他的大幅作品是充满了生命活力,体现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这和我们的时代的精神非常切合。而且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个非常有朝气的人。在电视上我看见他,根本不像60岁的人,也就是40多岁,充满了生命力。不管是写作方面还是书法创作方面,都是朝气蓬勃的,这一点给我的印象很深。在书法艺术上,今天看到以后,他那种气韵生动的线条,是充满了生命活力,给人以强烈的感染。这是非常重要的。他提倡“文化书法”,我觉得书法的美,就是在于表达一种情感,表达一种品德,这是一种精神的美。他这种追求,是体现了书法的美学追求,就在于表达人的生命,而人的生命中最重要的在于人的表达一种精神状态,一种境界,一种品德的追求,一种情感的表达。我今天看了以后,特别是看到一些大幅的作品,不像平常的印象,今天对王岳川老师的印象完全改观了,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有追求的、气势磅礴、富有朝气的这样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