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5-07-19


 

“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学术支持,《艺术天成》杂志社协办的“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于2015年7月18日10时30分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陈洪武,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少将申万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长青,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抗美,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赵学敏,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原校长何继善,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社科部原部长、《北京大学学报》主编程郁缀,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著名美学家、书法家杨辛,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会长张振国,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曾来德,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刘永泽,湖南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何满宗,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秋萍,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洪厚甜,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著名学者刘小枫,著名音乐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朱哲琴,北京达理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汪建熙,北大培文集团总裁高秀芹,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西文联副书记、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毛国典,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石油文联副主席、书法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于恩东,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委员王文杰,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外交部书画协会副会长李少青,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周逢俊,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展览部主任裔萼,《艺术天成》杂志社社长、北京世纪文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超等领导嘉宾,还有北京大学各院系师生,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王岳川教授的家乡同学好友等,近千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央电视著名主持人朱军与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杨淼共同主持。
 



申万胜等嘉宾签到


其凤、程郁缀、高秀芹等嘉宾在贵宾厅



开幕式由朱军、杨淼主持



覃志刚、杨承志、陈洪武、申万胜、赵长青、胡抗美与周其凤、吴志攀等领导嘉宾前排就座


覃志刚、杨承志、陈洪武、赵长青、申万胜、胡抗美、赵学敏、何继善等前排就座
向云驹、周志高、曾来德、刘永泽、胡秋萍、黄君等第二排就座




开幕式现场

 


    覃志刚、吴志攀、申万胜、向云驹、周志高、程郁缀、张振国、唐金楠、杨洋等先后致辞,从各个角度,对王岳川教授个人所取得的艺术与学术成就给予充分认可,对于他潜心书法,深入传统,返本开新,不遗余力推进北京大学书法教育与学术研究,在社会上阐扬国学书法精神,在世界上不断奔走弘扬中国书法文化,给予高度赞扬,并祝愿本次书法展圆满成功,期待王岳川教授在未来的书法文化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致辞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少将申万胜讲话




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




北京大学社科部原部长、《北京大学学报》主编程郁缀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会长张振国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


 

因故未能到场的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改琴,以及美国日本的书法家们也发来贺信,祝贺本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致答谢辞,感谢各位领导嘉宾朋友同事同学等社会各界人士对自己学术研究和艺术实践的理解和厚爱,对北京大学书法的爱护和支持,期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支持北京大学文化书法,北京大学书法师生将与社会各界人士一道推进中国书法的世界化进程,彰显大国文化的美丽精神,传播中国文化的正大气象。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一起合影留念,随后王岳川教授带领各位领导嘉宾艺术家观看书法展,之后并接受媒体采访。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致答谢词






嘉宾合影








王岳川所长现场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王岳川所长为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讲解创作体会














展厅现场


 

本次书法展以“正大气象”为主题,展出王岳川大型书法作品60幅,内容以经史子集为根基,形式上五体皆备,美学上追求恢宏磅礴的大美,集中体现了当代学者型正大气象的书法风格,《诗经·周颂·敬之》、《尚书·大禹谟》句、《礼记(大同小康)》、《易经·系辞上第五章》、《史记·孔子世家》句、《论语》句、《孟子》句、《中庸》句、《道德经》句、屈原《鱼父辞》、《天地五行》、《千字文》、《王维诗五首》、《春江花月夜》等都是大幅甚至巨幅作品,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力和思想的震撼力。王岳川书法作品专攻二王行草,本次展览展出了20多幅王岳川临王羲之王献之的作品,体现了对书法正脉的尊重和坚持。王岳川书法用笔行中带草而方圆并施,内容出经入史,展览中来自很多作品都体现了大文化的内涵和思想深度。王岳川教授近年来全力攻草书,潜心王献之王铎大草,善以线条切割空间,形成奇险结构,融入自家性格,使得书法既有文人情怀的温润,又有专家炼达的风骨,体现王岳川教授超迈的文化情怀和艺术追求,也全面体现了北大“文化书法”的精神内涵。

 


 季羡林先生题赠王岳川
 




沈鹏先生题赠王岳川





 

“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参展作品:

































































































































 

北大书法坚持文化书法理念,以“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为实践方针,尤其集中体现在“正大气象”的美学精神上。书法不能“赶潮”,要走正路,树正脉,弘扬正能量,书写大国文化的精深美妙的文字。当代书法需要儒释道的学术精神资源,有大视野、大气魄,只有当学术进入到当代书法的思想和神经之中,书法才不会沦落为技法、形式、资本。当代书法要有气度、气魄、气质,彰显血脉贯通的文化精神和生命精神,给人以扑面而来的审美享受。当代书法要彰显大国崛起的文化形象,成为当代中国人的心灵表征,成为当代中国的文化心电图,传达中国文化与中国书法的美丽精神。简言之,就是当代书法要体现“正大气象”。

“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是王岳川教授第一次在中国最高艺术的殿堂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人书法展,也是最全面的个人书法展,对于展现王岳川教授的书法风格与北大学者书法的当代形态,对于推动以北大为代表的综合性大学的书法走向社会,对于促进大学书法、学者书法、文化书法的社会化传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次展览在中国美术馆2号厅和4号厅,展期为2015年7月18日至28日,共11天。本次展览也是“正大气象——王岳川书法展”首展,接下来将在长沙、深圳、澳门、北大等地巡展,敬请各界人士和书法爱好者届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