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大书法所3名硕士生通过硕士论文开题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5-29


 

北大书法所3名硕士生通过硕士论文开题


 

       2014529上午,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的3名申请硕士学位的学员刘巍、王稼丰、庞源,顺利通过艺术学院组织的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他们在导师王岳川教授指导下,结合自己的实际选定题目,提交的论文题目分别是《张怀瓘<书断>书法批评研究》、《项穆<书法雅言>书学思想研究》、《包世臣<艺舟双楫>书学思想研究》。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教授、美术系主任李凇教授、李爱国教授、翁剑青教授、白巍副教授、高译副教授和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书法方向导师王岳川教授出席报告会,会议由李凇教授主持。

       在开题过程中,王岳川教授首先介绍了3名硕士研究生的基本情况。然后3名同学分别向老师们陈述自己的开题准备、设想等。老师们指出3名同学的开题报告都很扎实,在学术史方面都做了充分准备,认为题目基本可行,同时建议再做进一步调整,集中于一点,深入钻研,不用面面俱到,要有自己的看法,写作计划和章节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开题结束后王岳川教授又做了现场指导,提出硕士学位论文一定要有问题意识,不要写成四平八稳的教材,而要不断追问,推进学术研究的前沿性和创新性,同时要对书法有深刻的认识,不能浮于表面,要有自己的亮点。

  3名学员是北京大学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第一批通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学员,后续还有部分同学申请硕士学位。未来,北大书法所将继续推进书法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深入开展书学理论研究,切实落实文化书法理论年,全面推进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的研究规模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