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大书法所“泰山论书·临沂拜祖”大型书法文化活动...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5-16

 

 

北大书法所“泰山论书·临沂拜祖”大型书法文化活动将于近期举行

 

 

 

 北大书法所自2003年成立以来,提出“文化书法”战略,“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实践原则,在书法界和文化界产生了积极影响。北大书法所在过去10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新的10年,将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再创辉煌,与中国书法界人士一道,共同促进中国书法文化的世界化,为此,书法所本年决定2014522-23日,在山东省泰安市、临沂市,举行“泰山论书·临沂拜祖”大型书法文化活动。
 

位于泰山脚下的泰安市
 


    为体现此次书法文化活动的庄严性、严肃性、神圣性,书法所坚持高标准、高品味,在人员选择上,书法所优中选优,精益求精,从书法所数百名师生队伍中,遴选30人的书法强大阵容,组成北大书法代表团。为展现北大书法的整体风貌,北大书法代表团将统一着传统汉式服装,统一佩戴北大校徽,统一行动,以整体的精神面貌向先贤致敬,向经典致敬,向传统致敬,向文化致敬。此次活动其宗旨是,通过登临泰山,祭拜书圣,感悟经典,登文化之高行书法之远,必将产生深远的文化意义。

 此次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在522日,在泰安市泰山美术馆举办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书法师生书法展,近期书法所组织评审,从书法精英班、研究生班、访问学者等400人的书法队伍中遴选140幅左右的书法精品,在泰山美术馆展览,全方位展现北大书法的最新成绩,也是北大书法所面向中国文化发源地的一次汇报展,体现北大书法注重质量、注重文化、注重经典的书法文化追求。
 

 登临泰山,是此次活动第二项内容。泰山,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之称。自古以来,登临泰山有着极重大的政治文化意义。班固《白虎通义》说:“王者受命,易姓而起,必升封泰山。”封禅的真正文化政治目的包含着一层更为深潜的意识,就是沟通天人之际,协调天、地、神、人之间的关系,使之达到精神意志与外在行为的和谐统一。同时,泰山与书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据统计,泰山现存石刻2516处,其中碑刻500余座、摩崖题刻800余处,碑刻之多冠中国名山之首,因此成为天下第一个书法名山。泰山石刻几乎涵盖了整个中国书法史,不同时代、不同书家、不同风格的书法艺术珍品荟萃泰山,像秦《李斯碑》汉《张迁碑》、《衡方碑》唐《纪泰山铭》等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书法艺术价值。

           
 

五岳独尊的泰山
 


    因此,北大书法所此次率团登临泰山,有三方面的意义。一是体现了北大书法高远的文化追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依托雄厚的传统文化根基,登高行远,更上层楼。二是体现了北大书法坚持书法的文化精神高度,书法非小道,而是道通天地人文,具有巨大的精神文化内涵,高妙的书法能够颐养性情,使精神达到超迈的境地。三是体现了北大书法世界化的眼光,古人有“登泰山而小天下”,北大书法站在更高的全球化空间,推进中国书法世界化,让世界欣赏中国书法的文字美、线条美、笔墨美、气韵美、精神美。

    此次活动的最重要内容是在5月23日祭拜书圣王羲之。王羲之是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有“书圣”之称,祖籍琅琊(今属山东临沂),领右将军,其书法兼善隶、草、楷、行各体,张怀瓘《书断》说他,“备精诸体,自成一家法,千变万化,得之神功,自非造化发灵,岂能登峰造极”。代表作《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王羲之是中国书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书法家,泽被后世,成为中国书法的象征和代表。北大书法所坚持“走进魏晋”,就是从中国书法的最高峰汲取营养,取法乎正、取法乎上,表现了北大书法对古典精神的重视。

 

临沂王羲之故居
 

 北大书法所此次率团正式祭拜王羲之,宣读祭词,重温经典,追慕魏晋文化精神,有着深刻的文化考量。一是向先贤致敬,由于历史上像王羲之等一大批书法家的不断追求,中国书法才熠熠生辉,向先贤看齐,就是传承书法文明,重塑中华精神。二是由此确立北大书法的文化使命感,在全球化时代,美好的、优秀的人类文化遗产必将世界化,北大书法肩负这样一种使命,就将九死不悔地走下去。三是注重大国崛起的文化价值认同与文化软实力,在大国崛起的新时期,我们需要更多追慕魏晋精神、追慕王羲之的书法家,需要更多的具有充沛生命力的具有创新意识的书法家,由此才能真正推进中国书法走向新的辉煌。

 此次北大书法所率团举行“泰山论书·临沂拜祖”大型书法文化活动,有着重大的文化和政治任务。从文化而言,就是重新确立当代书法与传统、经典、历史的生命联系。任何一个伟大的民族,都是在传统、经典、历史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没有古希腊古罗马,就不会有西方。书法的文化深度决定了书法的精神高度。从政治而言,政治不是权力斗争,而是事关国家文化安全、软实力、竞争力和创造力。王羲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典范,他天资特秀,充满创造力,是中国书法家的最高代表。吸收创化王羲之书法精神,将促进书法文化的独立自主,从而在国际文化竞争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可以说,取法乎高,取法乎正,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北大书法所此次“泰山论书·临沂拜祖”大型书法文化活动是国内高校书法研究与教育机构中首次以代表团的阵容祭拜王羲之,登临泰山,具有鲜明的文化指向意义,不仅是北大书法所所倡导的“文化书法”必由之路的体现,而且在书法高等教育与研究中具有示范作用,甚至对中国书法界也具有启示意义。这说明,北大书法不仅在思考北大的书法,还在思考中国的书法,思考世界的书法,为了促进中国书法的世界化,北大书法将为此矢志不渝。

    (供稿:书法所办公室、新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