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国文联领导夏潮书记、罗成琰书记应邀访问北大书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5-08

 

 

中国文联领导夏潮书记、罗成琰书记应邀访问北大书法所

 

 

 

201457,应王岳川所长邀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潮先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罗成琰先生,到访书法所。随同到访的还有中国书协理事、湖南文联副主席、湖南书法家协会主席何满宗先生,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榜书委员会主任徐双喜先生。办公室主任时胜勋博士、办公室助理郭志全陪同王岳川所长参加了接待。

王岳川所长对到访中国文联领导表示热烈欢迎。王岳川所长简要介绍了书法艺术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书法所自2003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文化书法”的研究与办学宗旨,以“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为实践方针,延揽书法界与文化界名师大家组成阵容强大的师资队伍,同时以得天下英才教育之为己任,招生了硕士博士研究生数名,还招收了三届书法研究生班和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近300人,招收书法所做高级访问学者数十位,其中有近10位中国书协理事和数十名中国书协会员。北大书法所11年来的文化书法实践,已经在书法界产生了积极的效应。这充分说明文化书法的生命力。

对于书法所11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夏潮先生与罗成琰先生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北京大学作为中国最高学府,文化学术资源深厚,中国文联作为文艺界的全国性团队,是艺术家的最高平台,双方在文化艺术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王岳川所长提出的“文化书法”理念及其实践充分证明了,书法和文化的密切联系,真正的书法应该坚持文化高度和精神内涵,而非插科打诨,或者被商业、被西方所裹挟,丧失中国文化身份。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以正为美、守正创新的书法创作原则、教学原则对中国书法界是有积极的启示意义的。

 


 

王岳川所长同时还展示了自己创作的十个长卷以就教于中国文联领导。一是深入经典的临帖,如王羲之诸帖、苏轼的《寒食帖》、王铎的《张抱一帖》等,另一是书写文化经典的书法作品,如草书《千字文》、小楷《中庸》等。对于王岳川所长的深入经典、创化经典的临帖与创作实践,夏潮先生与罗成琰先生予以高度赞扬,认为北大书法不仅在理论方面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在书法创作方面也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道路,值得认真总结。

 


 
 



 



 

在访问中,夏潮书记、罗成琰书记还挥毫作书,与王岳川教授、何满宗先生、徐双喜先生等共同切磋书法艺术,展现了北京大学与中国文联在书法艺术方面的共同爱好与价值见解。
    王岳川所长还
向夏潮先生、罗成琰先生赠送了书法所主编的《纪念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书法作品集》、《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十周年书法作品集》、《文化书法》等,并与夏潮先生、罗成琰先生就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与中国文联以及中国书法家协会的进一步合作、交流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共识。

 

(供稿:书法所办公室、新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