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学员苦练书法践行文化书法理念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4-26




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学员苦练书法践行文化书法理念


 

 

20144月,北大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迎来了毕业学期。三届研究生班学员自2012年入学以来,经过两年的训练,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过去两年,第三届书法班经过了三次课程学习,大量摄取文、史、哲、艺知识,开阔了眼界。同时,还先后参加北大书法所十周年巡回展,集中展现了本期书法班的成就。本次集训是第三届书法班的最后一次集训,不比以前的展览,不好的可以不去展览,这是人人都要出作品,出好作品的集训,因为他们将迎来毕业展和毕业作品集的出版。

自从下发通知后,学员们对这次集训充分重视,克服家庭、单位等等困难,前来集训地进行潜心创作。学员们在与世隔绝的集训中心,虚心求教,不怕批评,敢于面对批评。书法所历来强调教学的严谨性,指导老师们的指导往往很严厉,不留情面,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因为这是北大书法,就要勇登高峰。学员们也抛开自己的身份,无论是社会身份如何,在这里就是一名学员,一名书法的写作者,写好书法才是评判的唯一标准。学员们对老师们的指导都是虚心接受,有的还主动请老师指导,不时还有互动,使得集训具有了很强的针对性。

学员们还相互打气、批评。学员中有的起步较晚,缺乏信心,有的学书久的学员经常为他们打气,不要灰心,要好好练习。同时,学书久的也相互之间提出批评意见,不因学书久和年纪大自封老大,而总是很虚心,体现了书法养心的妙处。学员的好作品会迎来大家的赞许,不佳的作品,也能在大家的批评意见中获得进步。学员们相互之间以师兄师弟师姐师妹相称,没有外界的酒肉习气,而是在书法的锤炼中直抵心性、更上层楼。

本次集训,学员们非常珍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练习,甚至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练习。集训报到后,本来安排有休息时间,但有的学员就马上进入状态,报到后就迫不及待地到集训教室进行练习。学员们将集训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一练就是一上午,或一下午,或一晚上,有的甚至牺牲中午和晚上休息,用餐后继续投入练习,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投入到书法集训当中,在这种投入中,有的学员取得了意外收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书法不是一种玩赏,而是一种技近乎道的高妙的精神活动。第三届书法班学员通过自己的刻苦训练,在文化书法的道路上越走越正,越走越好,也必将使中国书法在守正创新中走向正大气象。

 




集训现场

 




集训现场

 




李彬老师在做创作示范

 




萧华老师评点学员作品






黄鸿琼老师指导学员创作






时胜勋老师临摹书法





学员创作作品




 

集训作品展示



           (供稿:书法所办公室、教学部、新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