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王岳川所长出席李志敏书法艺术研讨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4-15


 

王岳川所长出席李志敏书法艺术研讨会
 



 

    4月12日上午,为纪念北京大学教授、著名民法学家、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和草书大家李志敏逝世二十周年,由北京大学书画协会和北京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的李志敏书法艺术研讨会与《草论》首发式在北京大学凯原楼隆重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书画协会理事、秘书长巩献田主持。
    首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致辞。他高度赞扬李志敏为学、为人和其独树一帜的书法艺术以及出版《草论》的重要意义。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张黎明等先后致辞,谈到出版《草论》的重大意义和出版社从领导到责任编辑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的态度,还介绍了出版该书的过程。
   
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回忆了与李志敏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对李志敏先生的为人、文学、为书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李志敏先生的书法实践是延续并发展了五四时期蔡元培校长提出的书法艺术教育理念,北大书法所同样是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积极促进北大书法教育,推动中国书法的世界化。北京大学书画协会会长张辛教授分析和高度评价了李志敏教授淡泊名利、潜心书艺的高贵品质。我国著名美学家、书法家杨辛教授深情回忆了与李志敏教授在一起的日子,以及与其当年在攀登泰山之后,不辞辛劳给众多书法爱好者写字的动人情景。书法家、清华大学金德年教授、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会长张振国教授、收藏家北京大学法学院程道德教授、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谢福龄、郎福通、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浩雷等的发言都高度赞扬了李志敏教授的人品和书艺。
  
  书法不仅是教育部列为基础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还是提高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北京大学书法艺术,渊源有自,北大师生中或长于书法,或精于书论,怀瑾握瑜者代不乏人。蔡元培校长早年提倡以美育代替宗教,在1917年12月成立了《书法研究会》,以“昌明书法,陶养道德”为宗旨;在1979年7月成立了以李志敏教授为会长的燕园书画会,他主张“德不可伪立,名不可虚成,艺不可诈取。故学习书法当先学习做人。”2003年11月8日,在季羡林、金开诚、王岳川等教授的推动下,北京大学成立了书法艺术研究所,并提出“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的文化书法理念。这些都是北京大学重新走上书法艺术教育之路的新探索、新实践。
    会后,书法所还向出席会议的与会嘉宾赠送了《文化书法》刊物和《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十周年书法作品集》。

 


 

研讨会现场    
 


李志敏书法简历

     李志敏(1925-1994),生前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曾任北京大学书画协会(原燕园书画会)第一任会长(1979—1994)、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和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志敏工诗文,擅绘画,篆、隶、楷、行、草皆能,尤以狂草见长。其狂草韵高千古,气象雄浑,书艺卓绝,自成一家。书法艺术著作有《书论》(获北京大学505中国文化奖)、《论书法的神韵》《书法与诗》和《论书法的气格》等。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除收入陕西、青海、郑州、烟台等地博物馆、书画院和群众艺术馆珍藏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纪念堂、纪念馆和多处碑林多有收藏,还收入《书法大观》《中国当代书法家百人》《中国书画作品集》(日本)等多种书籍,其中《中国当代著名书家》(一九九二年五月出版)一书载文专门介绍其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