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胡秋萍出版新作《听花堂诗语》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4-11



胡秋萍出版新作《听花堂诗语》




    近日,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胡秋萍的新作《听花堂诗语》由大象出版社出版发行。《听花堂诗语》收录了胡秋萍创作的诗词160首,散文、随笔及访谈40余篇,集中体现了她在书法、诗词、散文等方面的才情。
    胡秋萍在40余年的砚边磨砺中,喜欢用诗词、散文来记述和表达她对书法艺术的体悟和探索。她以器载道,以艺修行,以宗教式的执著情怀表达着她对艺术的虔诚朝圣。在通往艺术殿堂的漫漫路上,她善于从身边的山水花草中感受天地万物的博大,体证生命成长的艰辛,感悟水韵墨痕营造的诗情和生命意象。该书上册以诗词与书法合璧的形式展现了作者作为一个书法家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下册以散文和自画花草插图的形式表现了女性特有的敏感和观察力。作品文笔细腻、纯粹、空灵并富有哲理性,文图搭配相得益彰。胡秋萍的诗词、散文与书法是浑然一体的。
     
    名家评论:  

    胡秋萍同志的才华是多方面的。她写散文,作诗词,能吟诵,兴趣广泛。这些都滋润了她书法的厚度与风采。她有胆识,有中原豪士的雄姿,也不乏女性的婉约。写散文、诗词,善于从身边的经历体悟,真挚而细腻,从内心深处开掘,像“一簾清影涤心尘”,“狷介谁怜,残月如钩以梦填”,体现了一个孤独的灵魂,不欲人知又有诉人的心境。到了新疆那样辽阔的边远地区,又发出“奈何寸草不生地,尚有青云一己知”的浩叹。看来,性格活泼的秋萍,也颇多内敛。真正的孤独者常常是深刻的。  ——沈鹏(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其楷书厚重工稳,精细典雅。观其行草书之笔划轻重缓急、顿锉有节、轻重引带、自有一种音乐的节奏。笔墨精彩处,大有大珠小珠落玉盘,放纵豪迈似有神助之感。内敛平稳的细腻秀韵与飞扬忘情的开张雄浑之间轻盈转换,在我所见书法家中见所未见,也闻所未闻。  ——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胡秋萍成名很早,她是师宗王铎获得成功的优秀书法家之一。其作品洋洋洒洒,蔚为壮观。作为青年女书法家能将王铎的风采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可以说实在不易。  ——张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其文笔之优美真挚,词章之典雅大气,思想光彩之先声夺人,书法作品之大气精到,令人很难将这恣肆汪洋雄强文风和天风海涛般的大草笔意,同一个温文尔雅微笑着高声叙说的女书法家联系起来。这倒使我感到,她还真有些书法奇人的意味。      ——王岳川(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北大书法研究所副所长)  


    胡秋萍书作呈现的不止是精熟的技巧,更多的是性灵与智慧的自然流露,带着清雅的柔婉之美与坚定的执著之心,对古典审美的扬逸与不断求新的精神恰恰又与王铎殊途同归。  ——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  
  
                                           来源:汴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