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书法所举行近期(4月-5月)工作布置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4-01

 
 

书法所举行近期(4-5月)工作布置会



 

201441,王岳川所长在书法所召集书法所李彬、时胜勋和在京研究生班班委、精英班班委,就书法所4月至5月份工作作出布置和安排。

王岳川所长指出,4月至5月是书法所工作最为繁重的时期,既要做好第二届书法精英班和第四届书法研究生课程班的招生宣传工作,又要办好第三届书法研究生课程班书法集训和毕业展的工作,以及首届书法精英班的第四次课程周工作,还有多位书法专业硕士论文开题等相关工作,任务重,事情多,希望大家切实做好。

首先,要做好第二届书法名师精英班的招生宣传工作。北大书法名师精英班是经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批准,艺术学院主管,书法所组织实施的,合法正规的精英班,北大举办书法精英班只此一家。王岳川所长责成书法所宣传部主任李彬全力做好宣传,使各位书法英才能够来北大研习深造,共同促进文化书法的繁荣发展。

第二,做好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毕业集训、毕业展等工作。按照书法所年度工作安排,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将于42427日,在顺义举行第四学期集训。为了使集训取得预期效果,书法所特联络顺义有关单位,进行封闭式的集中训练,沉浸在书法世界当中。关于书法集训,书法所教学部主任李彬做了详细的汇报。王岳川所长指出,集训工作是研究生班的收尾,一定要漂漂亮亮,把工作做在前面。集训于424日下午210从燕园大厦大厅集合出发,集中训练3天,并于27日下午1点半出发,3点赶到北大,开始“第三届研究生书法毕业展”布展工作。28日上午10点整,举行毕业展开幕仪式,10点半,举行毕业典礼,顺利完成第三届研究生班的全部教学工作。

第三,做好首届名师精英班第四课程周开课准备工作。精英班第四课程周的课程将于201455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这一次课程非常关键,此次书法所将邀请书法名家为学员授课并进行书法临帖教学实践。第四学周课程结束后,精英班将今年9月书法集训后毕业,届时将出版《北京大学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毕业作品集》,对精英班学员而言不仅是个体成果的体现,也将是一次集体成绩的展现。

第四,做好5月的书法所泰山行工作。王岳川所长与大家讨论了5月中下旬前往山东举行“泰山书法论坛”,在五岳之最,共同商讨书法的未来发展,探讨文化书法的实践之路。同时,还将有“走进魏晋之旅”,前往王羲之故里山东临沂拜谒书法先贤,重温魏晋风骨,增强书法的历史感和文化感。

第五,做好文化书法中心及网站、视频工作。王岳川所长与精英班班委等讨论了关于成立文化书法中心及网站事宜。王岳川所长指出,扩大书法所宣传工作是书法所的重点工作之一,要将文化书法中心网站做专业,尽快将书法所相关视频特别是教授们的书法教学和临帖视频整理完毕,挂到网上,供书法爱好者观看和欣赏,切实推进北大书法理论研究与实践教学的双重传播效应。

第六,做好书法硕士学位开题工作。王岳川教授对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申请学位的三名同学王稼丰、庞源、刘巍,做了具体的指导。关于论文写作,王老师指出,务必要有问题意识,选择重点,以出版“中国书法历代经典论著新释”为突破口,希望大家有敢于攀高峰的意识,严格要求自己,在529日的开题上,拿出不少于1万字的开题报告,为硕士论文的写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