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京大学拟筹建北大艺术博物馆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3-30



北京大学拟筹建北大艺术博物馆

 

 

  近日,在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与内蒙古天地伟业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峰先生的共同推动下,北京大学大美楼暨大美书法艺术博物馆筹建计划获得北京大学校领导认可。一座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厚重、自然的大美楼暨北京大学艺术博物馆即将屹立在百年名校北京大学校园内。

  北京大学大美书法艺术博物馆由内蒙古天地伟业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北京大学艺术博物馆的筹建得到了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教授、副校长吴志攀教授、副校长王仰麟教授的充分认可与鼎力支持,在北大校内资源日益紧张之时,特辟出校内场地用于北京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兴建,进一步繁荣北京大学艺术文化氛围,推进北京大学艺术教育的全面振兴。在北京大学艺术博物馆前期运作过程中,内蒙古天地伟业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锋先生与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进行了多次沟通、详细讨论、反复论证,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详实完备的计划书,并几易其稿,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北京大学的认可和支持。

  近年来,书法已经成为大国崛起的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颁布实施了《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书法走入中小学课堂已经成为教育界的共识。与此同时,高等院校开展书法教育对弘扬传统文化精粹、培养当代高端艺术家、传承和创新书画艺术,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意义。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国书法的普及化和世界化,自从2003年成立以来,书法所通过招生、宣传、展览、交流、研究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力所能及地推进中国书法走向世界、走向社会,在社会各界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效应。第一、二、三届书法研究生班和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的招生更是为北大书法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新的力量。此次投资大美艺术馆的高锋先生就是书法所第三届书法研究生班和首届书法名师精英班的学员。无论来自哪里,书法班、精英班学员只有一个目标,就是通过个体和群体的努力把中国书法发扬光大。

如今,在书法日益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重要指标的情况下,北京大学筹建大美书法艺术博物馆可谓正逢其时,尤其是在国内高校开了先河。北京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兴建,对于提升综合性大学艺术教育文化氛围,引领高等学校书法教育教学与研究,推动中国书法的世界化,具有重要而迫切的现实意义和示范意义。